央广网

沈阳破获案值最大、跨省打击人数最多电信诈骗案

2018-05-21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5月21日消息(记者郭威 通讯员房磊)近日,沈阳市皇姑区警方捣毁了一个利用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案件涉案金额达1.2亿元。这是沈阳市有史以来破获的案值最大、跨省打击人数最多的电信诈骗案。

  今年2月13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接到被害人王某某报警,说自己在网上结识了一个自称从事股票投资的指导老师。在这名所谓的老师的指导下,王某某通过网络进行港股投资,短短五个交易日的时间,王某某就赔掉了140多万元。他怀疑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被害人王某某说:“输完了以后,当时我也没觉得受骗,我也就愿赌服输,我这个点子背。亲属就说,他这个这么专业不可能这几天就给你炒没了。另外你查一查银行的流水,这个钱打到哪去了。我一查,没有打到恒生的平台,而是打到一个什么科技有限公司的平台。”

  接到报案后,沈阳警方迅速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个诈骗团伙主要是通过微信群哄骗被害人进行投资,被害人的资金通过第三方平台,几经周转最后都进入了个人的账户中。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刑侦禁毒大队专案二队副队长安鲲说:“每个成员大概每人都有十几二十个微信,这些微信号就是负责在群里冒充其他投资者,对这个老师进行吹捧,说这个老师说得对啊,老师投资的指导意见好啊,我以前通过老师挣了多少钱,让我们的被害人对这个老师产生极大的信任。”

  有了信任,被害人在所谓“投资老师”的指导下,把钱投资到嫌疑人推荐的投资平台上进行交易。被害人以为自己的资金投资了期货,实际上这笔钱进入这个虚假的平台后,马上进入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账户。沈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案件大队长张宏大说:“实际上这个时候钱已经没了,但是在平台上数据还存在,钱没了,账还在,他指导你对账进行操作,直到把你账也炒没了,这个流程就结束了。”

  在全面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犯罪流程和主要成员的藏匿地点后,4月27日,专案组兵分几路分别赶往江西、广东、湖南等地展开抓捕。截至5月9日,专案组民警先后将吴某某在内的26名团伙成员抓获归案,扣押涉案电脑200多台、手机800多部,已经核实的涉案总金额达到1.2亿元。

编辑: 郑皓月

沈阳破获案值最大、跨省打击人数最多电信诈骗案

近日,沈阳市皇姑区警方捣毁了一个利用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案件涉案金额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