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2018-05-18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5月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故宫红墙外,菖蒲河渠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文创大赛”)于充满文化韵味的东苑戏楼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出席并致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发布本届大赛方案,来自兄弟省市、北京市各区委宣传部、文促机构,大赛专家委员会,文创园区、众创空间、投资机构,创业者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女子水晶乐坊与第二届文创大赛30强项目“时尚京剧”为到场来宾表演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精彩演出。京剧节目《虎虎生威》的演出结尾,一位俊扮武生缓缓展开一卷画轴,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在满卷祥云中显现出恢弘气势。特邀嘉宾和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共同在画卷上完成点睛之笔的绘制,寓意着用文化创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在致辞中对大赛给予充分肯定,指明了北京文创产业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兴盛。余俊生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建设在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激发民间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届文创大赛首次面向全国文创企业、项目征集,这是一次漂亮的转型,不仅对推进北京全国文化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更是对整体推动我国文创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攻。”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于5月18日正式启动,至9月结束,历时4个月,主题为“走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全国,目前在上海、天津、河北及南水北调核心库区十堰市等21个省市设立赛区。经指导单位及大赛专家委员会审定,本届大赛的赛程、赛制以及项目选拔方式已经确定。北京16城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分别展开初赛,参赛企业以路演和答辩方式进行展示,由专家组成的评委小组当场打分、点评。

  参赛企业或项目按照数字创意组、创意设计组、动漫游戏组、IP开发保护组、文化体育组、广告传媒组、初创项目组、其他项目(包括文化装备、文化旅游、文化教育、创意农业和创意生活等)共8个组别进行征集。赛事将按照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的总体流程推进,其间穿插举办路演培训、导师讲座、融资对接、团队拓展等特色活动。预计北京赛区将有超过1000家文创企业或项目报名参赛,通过激烈比拼,将有100个项目入围复赛,30个项目晋级决赛,最终20-30个项目将在总决赛上以路演展示、互动答辩的形式角逐大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在总决赛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大赛组委会还将持续为参赛文创企业、项目团队及创始人提供创业指导、融资对接、专业培训、展览展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免费服务,力求培育优秀文创项目、扶持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创造学习的机会、搭建交流的平台。同时,本届大赛还设立智库支持单位和专家委员会,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北师大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首师大文化研究院、国研智库4家机构应邀为大赛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本届大赛亮点频频。首先,大赛的影响范围更深远。经过两届大赛的培育和积累,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全国展开。除了北京赛区外,还将在14个省市区设立21个分赛区,涵盖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五大片区。启动仪式上,来自上海市、天津市、河北省等京外赛区政府主管部门及赛事承办机构的代表纷纷表达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北京文创大赛,服务创新创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给创业者提供的服务更全面、更深入、更便捷。投融资对接方面,第二届大赛成功为百强企业融资10.24亿元,本届大赛将进一步加大文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力度,解决更多创业者的资金需求;创业指导方面,整合文创产业的权威专家、学者、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贯穿线上线下的创业指导;场地支持方面,将在北京设置近2万平米的众创空间,可免费为创业者提供6个月的使用权限,同时与全国各分赛区联办单位协作,形成全国性的空间联盟。

  第三,大赛的组织工作更专业。本届大赛将承办工作拆分为赛事服务、创业服务和媒体服务三个版块,分别由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嘉诚文化发展、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承办,形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工作分工机制,更好地服务来自全国的创业者和参与报道的媒体。

  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赛事服务、创业服务、媒体服务以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揭牌仪式和“京英汇”揭牌及创业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据介绍,“京英汇”是本届大赛创新成立的文创企业俱乐部,旨在整合文创产业内的优秀企业、项目、创业者等行业资源。

  作为本届大赛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文博产品设计赛区”也同时启动。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该版块将依托文博单位丰富的馆藏文化资源,面向全球设计个人爱好者、企业、组织、机构进行公开招募,旨在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

  据了解,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自201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凭借更前沿的文创主题、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更贴心的创业服务,以及更有针对性的市场投融资方案,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文创领域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本届大赛启动的同时,也是全国首档大型创投类季播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筹备工作的开始。2017年11月第一季《创意中国》依托前两届文创大赛优秀成果应运而生,自播出以来收视、口碑一路高升,在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中赢得收视第一的宝座。作为《创意中国》的联合出品方和制作单位,北京卫视此次将全程关注本届大赛进展,积极挖掘有亮点、有价值、有情怀的文创项目,将优秀项目和创业团队推向电视荧屏。

  参赛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报名。线上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微信等多渠道进行报名;线下则可通过各地联办机构进行现场报名。报名时间为2018年5月18日-6月10日。

编辑: 郑皓月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5月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故宫红墙外,菖蒲河渠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文创大赛”)于充满文化韵味的东苑戏楼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