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外旅游“捡回”三个大海螺 竟是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外壳

2018-05-16 09:53:00来源:央广网

  

  厦门海关查获的鹦鹉螺(央广网发 谢臻 摄)

  央广网厦门5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谢臻)厦门海关日前在一名入境旅客行李中查获3个“大海螺”,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的外壳。

  该乘客是乘坐巴厘岛飞抵厦门的MF892次航班入境的,厦门海关在对其行李箱进行技术通关时发现,里面疑似装有三个螺状物体。经开箱检查,找到三个螺旋状动物外壳,这些外壳表面非常光滑,大部分呈乳白色,在接近螺旋中心分布有红色的花纹。

  据旅客自述,这三个鹦鹉螺都是其在海滩上“捡到”的,并不清楚其保护价值。事实上,这些海螺为素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鹦鹉螺的外壳。因在研究生物进化和古生物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鹦鹉螺也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保护对象。

  厦门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非法携带或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海关将依据《海关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当事人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境外旅游期间购买“特产”、“纪念品”时,务必要充分了解相关监管规定。

编辑: 郑皓月

国外旅游“捡回”三个大海螺 竟是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外壳

厦门海关日前在一名入境旅客行李中查获3个“大海螺”,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的外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