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推介特色乡村旅游资源 “引企入村”促脱贫攻坚

2018-05-14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14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 通讯员 李娜)5月14日上午,海口市召开2018年乡村旅游资源推介会。会上,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首先对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总体情况进行了推介,海口各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区乡村旅游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海口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规划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家旅游业界代表出席本次推介会。

  盘活美丽乡村旅游资源 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廖小平介绍,举办乡村旅游资源推介会目的在于盘活空心村、空壳村及特色乡村旅游资源,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按照“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要求,吸引多元化市场主体以及有情怀、有资本、有技术、有实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中,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盘活空闲农房资源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是一种释放潜在生产力的生态产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韦世新表示,海口的乡村旅游资源呈现出乡村古文化魅力浓厚、绿色风光无限、红色文化激扬、蓝色风情浓郁、农业品牌响亮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发展山好水好村好的旅游价值也将很快显露出来,必将吸引着不少人返乡创业就业,农旅融合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对海口乡村旅游资源的了解,他们对投资开发海口乡村旅游资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要将农村空闲资源盘活起来就要通过引入资本或直接鼓励支持农民自身对房屋进行必要的修缮,使之具备较为干净、完善的环境和设施用于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充分利用一批具有各地典型代表意义的古村落资源,缓解农村“空心化”现象。

  全域旅游“点线面”布局  乡村旅游线路焕发生机

  海口在发展乡村旅游程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各个地方生态、古韵及特色本土文化,规划打造“五纵、四横、一滨江”美丽乡村旅游发展带形成全域旅游下的“点线面”布局。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海口也借助这些政策利好先后发展起来冯塘绿园、香世界庄园等为典型的乡村旅游点和以枷椗山居民宿、连理枝民宿等为典型的特色民宿。并将这些乡村旅游资源,串成了“绿色休闲 远古火山”“摘花拈果 醉美风景”“羊山家园 乡韵仁里”“鹤舞九湖 渔家诗意”“希望田野 雕刻时光”等5条特色鲜明的主要乡村旅游线路,使乡村旅游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此次推介会由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秀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龙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琼山区旅游局以及美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共同主办

编辑: 郑睿

海口推介特色乡村旅游资源 “引企入村”促脱贫攻坚

5月14日上午,海口市召开2018年乡村旅游资源推介会。会上,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首先对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总体情况进行了推介,海口各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各区乡村旅游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海口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规划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家、旅游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