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航空物流区深化“集约化”监管,打造“一站式”通关

2018-05-14 0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3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曹宝艳)机场西、外环东,7.5平方公里的天津航空物流区内大大小小的货车有序进出,将空运到津的各类货物送至下一个目的地。春日的暖阳洒在刚刚投用4个月的天津航空物流区航运服务中心大厅里,口岸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为物流公司人员答疑解惑、办理各项业务。

  通关服务 开启一站式办理

  天津航空物流区管理局副局长于淼介绍,航运服务中心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设有申报大厅、办公区、机房、单证档案室等,在这里,海关可实现进口、出口、查验、转关、跨境电商等一系列通关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正如于淼所说,天津航空物流区航运服务中心的设立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使通关越来越便捷高效。“原来口岸管理部门是分别在各自的监管场地办公,再加上货站和我们自己公司的办公地点,有时因为一票单据的事情需要开着车在物流区内辗转三四个地点,少说也要半个多小时。”天津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苗育端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底航运服务中心运营以来,之前的那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前不久,公司有一单要出口的货物临时取消了,我直接从办公室走路到航运服务中心,相关口岸管理部门都在大厅里一起办公,十分钟左右就把删单等所有手续都办完了。”

  如果说办公地点的变更整合拉近了监管部门与企业的物理距离,让企业进一步节省了人力物力,那么“大通关建设、一体化通关”,则是让航空物流区内的业务运转产生了化学作用,形成了质变。“《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建设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建成高度协同、高效便捷的国际一流口岸’,目前,我们正在加快筹备建设口岸大通关基地。”于淼介绍,“大通关基地规划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一期准备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并启动联检中心和商务楼宇规划建设,最终实现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对货物的集中监管查验,为航运、物流、贸易等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通关作业服务。”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航运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开工建设是天津港保税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建成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效服务 形成虹吸效应

  天津航空物流区的快速“成长”和在通关、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专业高效,形成了虹吸效应,让区内企业迎来了业务做大做强的良机。天津华宇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双志说:“天津航空物流区的各口岸管理部门相互协作,通关速度非常快,这对很多生鲜产品来说极为重要,作为海航集团下属企业,我们对此感触颇深,原来的一条中欧货运包机航线最终从北京转到了天津,正是由于通关的高效便捷,货物到了我们货站再用卡车运到北京、山东和东北等地,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今年,随着吞吐量的增长以及货类的丰富,华宇货站一期约2.2万平方米的库区已趋于饱和,我们将尽快启用1.3万平方米的二期库区。”

  客源货源的聚集,让物流企业尝到了甜头,监管机构的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则是这份甜的源头。

  空运进口24小时通关率95%,出口通关率99.5%以上,生鲜、恒温等货物实现“秒通”......天津机场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楠表示,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大力争取京津冀地区客货溢出需求向天津机场平移,深化“集约化”监管,为空港口岸进出口企业提供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一站式”通关服务。特别是在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助推“一站式作业改革、强化“关检合作”、继续推进“单一窗口”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真正做到把企业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办。“天津机场海关大力发展空空转关、卡车航班等业务,与‘一带一路涉及的12个省市的关区建立转关业务联系,今年前三个月,共服务‘一带一路’货物通关近4000票,同比增长6.2%。”张楠说,“我们还推广了‘空中申报,落地放行’作业模式,夯实天津空港口岸全天候预约通关保障制度,新开通客运航线6条、货运航线2条、转关线路4条。”

编辑: 范斯腾

天津航空物流区深化“集约化”监管,打造“一站式”通关

机场西、外环东,7.5平方公里的天津航空物流区内大大小小的货车有序进出,将空运到津的各类货物送至下一个目的地。春日的暖阳洒在刚刚投用4个月的天津航空物流区航运服务中心大厅里,口岸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为物流公司人员答疑解惑、办理各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