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将在6月举办

2018-05-12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清远5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5月12日,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组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今年6月梅州市丰顺县将举办山茶文化节,摄影大赛、产销对接会、畲族茶乡之旅等有意思的活动将陆续到来。

  发展山茶产业,乡村振兴有抓手

  4月2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李希书记提出要从镇村的资源禀赋出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新闻发布会上,丰顺山茶文化节组委会主任、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表示,6月份,丰顺县将举办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要求的举措。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山茶产业是丰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这得益于丰顺县拥有山茶生长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据刘玉涛介绍,丰顺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县域内高山众多,茶叶主产区更是四面环山,云雾缭绕,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且土壤多为赤红壤,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丰顺山茶卓越的品质,也赋予了丰顺人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梅州八大历史名茶之一的马图茶就产自丰顺。目前龙岗、丰良、八乡山等镇是成为丰顺县优质茶叶的主产地,主要种植品种包括本地小叶乌龙、金萱、雀舌、水仙、单枞、杏仁香、鸭藤香、八仙、竹叶香等。卓越的茶叶品质以及独特的客家炒茶技术,使得丰顺山茶颇受市场青睐,高档名优茶供不应求。

   擦亮丰顺山茶招牌,打造山茶区域品牌

  一直以来丰顺都是梅州市的九大茶叶产区之一,茶叶产业也是丰顺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丰顺已经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高端茶叶供应地。丰顺有好茶,然而茶农种茶却难以茶致富。刘玉涛指出,长期以来,因为缺乏深加工技术、销售渠道和品牌意识,茶农们只能把刚摘下来的茶青低价成批卖给外地的商贩。思路决定出路,对于丰顺来说,茶是一大特色产业,可以往区域品牌的方向发展,把茶叶做成丰顺农业的“金字招牌”。

  据丰顺山茶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丰顺县副县长赵旭介绍,现在,丰顺县茶叶企业正积极与省农科院、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引进茶树良种,建设种苗基地以适应良种茶园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丰顺县也在持续全面的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产地产品认定工作;并整治茶叶加工环境,在加工过程中建立了一整套确保茶叶质量安全的管理和监控措施,推动丰顺县茶叶生产的质量安全建设。接下来,丰顺县将加强科技服务山茶产业工作,推动标准茶园建设,加强丰顺山茶品牌建设力度,并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丰顺山茶产业化水平。丰顺希望通过山茶文化节,大力宣传丰顺山茶,推动丰顺茶产业的发展,树立丰顺茶品牌,做大做强这一富民兴村产业,为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做出积极贡献。

   多活动助力丰顺山茶产业突围

  赵旭还向在座媒体记者介绍了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的筹备情况。赵旭说,5月19日,丰顺将举办“茶影风姿——丰顺山茶文化节摄影大赛”,组织摄影爱好者前往丰顺进行采风活动。6月上旬,主办方还会在广州芳村茶业城举办“茶路新篇——丰顺山茶产销对接会”,现场推介丰顺好茶。“丰顺茶香——丰顺山茶文化节开幕式”将于6月下旬在丰顺县盛大举行,旨在打响丰顺山茶这一金字招牌,谱写新时代丰顺山茶产业和山茶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此外,丰顺县畲族茶文化历史悠久。主办方还将在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举行“畲乡茶景——丰顺畲族茶乡之旅”。围绕丰顺茶文化、生态茶园旅游开发等方面,组织专家和媒体记者前往茶山考察,推动丰顺山茶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6月下旬,“2018中国·丰顺山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将在丰顺召开,主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茶产业突围”,聚焦提质量、增产量、树品牌等方面,为丰顺山茶产业发展出谋献策,让丰顺山茶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 杜静

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将在6月举办

5月12日,2018广东·丰顺山茶文化节组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今年6月梅州市丰顺县将举办山茶文化节,摄影大赛、产销对接会、畲族茶乡之旅等有意思的活动将陆续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