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交通、公安双线出击 连夜查处假冒出租车12台

2018-05-12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5月10日晚上, 市交委执法局联合交警特勤大队、海珠交警、白云交警开展假冒出租车专项整治。为了强化假冒出租车打击成效,联合执法队伍进一步扩大整治行动规模,部署精干执法力量,在白云区、海珠区等同步开展行动,双线出击,步调一致,协同配合。期间联合执法人员共计查获假冒出租车12台,交警对5名当事司机进行司法追究,其中1名司机因暴力抗法将被严处。 

  数据通报:2018年至今查处假冒出租车84

  假冒出租车扰乱正常的出租车营运秩序,对市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有的在变速杆或方向盘内侧安装加速器,使得跳表速度翻倍坑害乘客;有的套牌假的士肆意违章,让真车主无辜吃罚单蒙受经济和信用损失;更有甚者,随车携带假币和管制刀具,欺客不成则恐吓。因此,市交通执法部门一直将假冒出租车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据通报,2018年至今已查处假冒出租车84宗。

  案例直击——盗车、套牌、开“假的”,司机面临“一案四罚”。联合执法队员在海珠区新港中路丽影广场附近,查处了一台粤AP***K的假冒出租车。司机坦诚该车车牌是自己在网上购买所得,确系套牌车,自己无法出示有关《道路运输证》,也未随车携带自己的驾驶证,不仅如此,交警经查询发现该车有被盗经历。最终联合执法队员以司机涉嫌非法营运、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车辆具有被盗嫌疑、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等4个案由依法对其进行查处。

  轨迹比对一车竟能身处异地?原是“假的”运营随车携有三幅“面孔”!联合执法人员在白云区发现一台粤AE***9的广州交通集团出租车似有可疑,但通过系统查询发现确有该车营运资料,车属公司、外观甚至配饰等都与现场车辆符合。然而,通过GPS比对却发现该车牌的出租车正在广州大道行驶,执法人员随即拦停该车作进一步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核对发现,该车的车架号确与车牌信息不符,为假冒出租车,与此同时还在车里搜出另外两副车牌。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当事司机被移交至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整治:多措并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假冒出租车治理格局

  执法人员表示,在打击假冒出租车工作中,市交通执法部门除了加强日常路检路查外,一直坚持与公安交警协同合作、联合执法,并辅之以市民提供线索实现精准打击。由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对假冒出租车予以查处,由交警部门对司机使用假牌、假证、暴力抗法、妨碍公务等进行司法追究,进一步提高对假冒出租车司机的执法震慑力,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未取得驾驶员客运资格证驾驶出租汽车提供客运服务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依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扣12分。“假冒出租车危害大,除了扣车、罚款,对套牌、使用假牌假证的驾驶员,交警部门还将作出计12分的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会依法给予拘留的行政强制措施”,执法人员解释到。

  此外,市交通执法部门积极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排查锁定假冒出租车。利用联动平台及监控卡扣系统,对假冒出租车进行精准的动态监管,一旦收到预警,交通、交警部门迅速形成合力,对车辆进行排查。不仅如此,通过安装在各大客运站周边的电子执法,监控人员将存在假冒出租车嫌疑的车辆及时通知现场执法人员,有效提高查处精准度。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还要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假冒出租车整治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为此,市交通执法部门在“广州交通执法”微信号上开通市内出租车查询功能,市民只需输入所乘出租车的车牌号码,就能对所乘市内出租车的真伪进行查询。市交通执法部门还积极做好市民提供假冒出租车线索、情报的收集整理工作,据此研判假冒出租车的出没规律,重点加强对投诉较多的城市主干道及人口聚集的城中村、郊区停车场、偏僻道路等区域的巡查。

编辑: 杜静

广州交通、公安双线出击 连夜查处假冒出租车12台

5月10日晚上, 市交委执法局联合交警特勤大队、海珠交警、白云交警开展假冒出租车专项整治。为了强化假冒出租车打击成效,联合执法队伍进一步扩大整治行动规模,部署精干执法力量,在白云区、海珠区等同步开展行动,双线出击,步调一致,协同配合。期间联合执法人员共计查获假冒出租车12台,交警对5名当事司机进行司法追究,其中1名司机因暴力抗法将被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