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岁经历地震 10年后他登记骨髓捐献回报社会

2018-05-12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2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是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中建二局的员工胥力文几天前刚完成了第五次献血,并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曾经的灾难亲历者,如今,更加想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2008年,17岁的胥力文在四川射洪中学理科班念高二。5月12日下午,午睡起床后,胥力文早早地从寝室来到2楼宿舍大门,等着生活老师开门。
  突然,一阵巨大的响声传来,随后整栋宿舍大楼开始左右晃动。“我听到床铺和地面碰撞发出的巨大声音,在走廊都能听到,声音非常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胥力文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反应过来是地震,胥力文第一时间跑到走廊角落靠着墙壁蹲了下来。这时,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从寝室往外涌,一瞬间,走廊挤满了人。
  “开门了!开门了!”——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大家齐刷刷望向宿舍楼大门。门开了,每个人都急着往外跑。从宿舍跑到操场,胥力文平时大概要四十多秒,这一次,他只花了十秒钟。
  当晚,胥力文和同学一起在操场打了地铺。第二天,回家路上,由于大桥封路,胥力文就在河堤的栏杆上睡了一夜。  无独有偶,大学毕业后,胥力文进入中建二局工作,工作地点也一直在绵阳、德阳、雅安等遭受过地震的地方。“生命太脆弱了,在灾难面前人太过渺小。”地震这段经历,改变了胥力文对生命的看法。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胥力文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五次献血,并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也就是说,只要配型成功,他就会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个个体,我能做的微乎其微,我的希望就是唤起更多人的善念。”
  昨天,中建二局发布了首支抗震MV《祖国不会忘记》。据悉,整支MV时长5分钟,以油墨绘画结合实景演绎的方式进行拍摄。主创人员表示,汶川地震后,中建二局参与援建了东汽八一中学、德阳人民医院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希望借助这支MV,展现中建二局在汶川震后援建以及各个时代建设经历的故事。
编辑: 杜静

17岁经历地震 10年后他登记骨髓捐献回报社会

今天是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中建二局的员工胥力文几天前刚完成了第五次献血,并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曾经的灾难亲历者,如今,更加想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