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严厉整肃旅游市场秩序 “黑旅行社”被查处

2018-05-11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正在全省开展系列执法检查和“理性旅游消费引导”行动,严厉打击当前旅游市场中存在的利用“奖励旅游”“户外群”等形式,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以维护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吉林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5月7日与吉林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经济稽查总队行政执法人员联合行动,捣毁了一家涉嫌“无照无证”经营旅游业务的“黑旅行社”。

  联合执法检查组在长春市大马路万晟商务港内查处了一家“无照无证”经营旅游业务的“黑旅行社”。其非法经营场所内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大量赴港澳旅游的游客名单表、火车票、机票等,还发现一份用A4纸打印出来的《港澳出境领队带团必杀技》。内容从出行篇、深圳集结篇、香港实战篇、澳门补刀篇、珠海攻防篇、广州送团篇等六部分,讲明带团技巧,单看小标题简单的“初刀”、“攻防”几个字,就透着杀气;再看具体条款,除了必要的正常的旅行社带团技巧外,还有更露骨的“注意零团费问题,可能会严查,不要打旗”……当然这些只是“外门功夫”,“必杀技”里还传授了“内功心法”,诸如“进店之前各种接口封杀”、针对不买东西甚至对行程有疑义都有各种应对技。简单几页纸,原本隐匿在“奖励旅游”温情外衣下,“黑旅行社”的一颗颗锋利的獠牙跃然纸上。

  检查中发现,该场所负责人隋某在租用的公寓里,在没有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情况下,与保险公司、直销公司等合作,涉嫌非法组织大量游客赴港澳等地旅游,非法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对游客出行、旅游安全和合法权益带来重大隐患,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这是近年来吉林省查处的一起较大违法经营旅游业务的案件。

  联合执法检查组现场依法扣押了这个“黑旅行社”违规经营旅游业务的相关证据及操作业务的电脑,对隋某等涉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将依法进一步调查处理。

  吉林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提醒旅游消费者跟团出行时要做到“三要”:一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注意查看是否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有效资质,不要选择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的“户外群”、“驴友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户外论坛”、“徒步协会”等出行。避免发生强制购物等状况,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二要签订旅游合同,对旅游行程进行详实约定,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转拼团信息及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经双方协商一致或旅游者要求参加自费项目和购物,则必须与旅行社签订补充协议。旅游者应对合同条款仔细阅读以避免日后发生纠纷。缴款后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作为凭证。

  三要拒绝低价旅游团。“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定要牢记心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切不可贪图便宜参加低价旅游团。报名时,应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量,切忌贪图价格便宜而忽略品质。同时,对各种旅游APP,充值要慎重,尽量不要充值过多金额,以防财产损失。

  吉林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还提醒,如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旅游者应避免采取过激行为,保持冷静,理性沟通,防止损失扩大。应注意收集相关证据,保存好旅游合同、缴款收据、发票等材料,在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内,向消费者协会或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可对旅游中发现的涉旅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全国统一旅游投诉举报电话:12301。

编辑: 刘拓拓

吉林严厉整肃旅游市场秩序 “黑旅行社”被查处

吉林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正在全省开展系列执法检查和“理性旅游消费引导”行动,严厉打击当前旅游市场中存在的利用“奖励旅游”“户外群”等形式,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以维护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