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和浩特海关多项新举措为外贸企业减负

2018-05-07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7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郝大为)企业注册网上提交资料,当日即可办理完毕;税款缴纳方式可自主选择;海关政策“抽屉”实现服务延伸……,呼和浩特海关围绕服务自治区对外开放,推出一连串的新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为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护航。

  业务办理环节大“瘦身”

  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鄂尔多斯市装备制造基地,是一家以生产低温多晶硅液晶显示和有机发光显示器件为主的高科技研发企业。企业的减免税和加工贸易业务在呼和浩特关区占较大比重。呼和浩特海关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减免税无纸化试点改革,上门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改变了该企业减免税业务外包的操作模式,转变为企业自行通过海关预录入端口及“互联网+”平台进行申报,年审批征免税证明约2700-5000票,每年为该企业减免税款约5000-7000万元,节约外包成本约11-20万元,同时减免税业务的办理时效从改革前的10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1-3个工作日,这大大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压力。

  2017年呼和浩特海关启动实施业务综合改革,将减免税、通关、加贸保税等业务集中办理,搭建“互联网+海关”平台,进一步压减业务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减负。

  “自从呼和浩特海关企业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以来,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我足不出户就办理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网上提交注册申请和所需材料,海关工作人员当天审核通过注册成功,并提供了证书邮寄服务,为我公司节省了往返呼市的2天时间和近千元路费、住宿费、公杂费等“。二连浩特市汇友进出口有限公司办事员李建说。

  征税改革为企业减负

  在打造优质通关服务的同时,呼和浩特海关还积极探索通过改革为企业减负增效,推出汇总征税改革,在企业依法提供担保和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以往“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改变为“先放后税、汇总征税”。此项改革有利于企业盘活资金流,加快通关手续办理速度。2017年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在货物通关环节,由过去的海关审查确定企业申报税收要素、核定企业应缴税款,转变为企业自行申报税收要素、自行计算并缴纳税款、海关受理后放行货物,实施全过程抽查审核。

  二连立鑫元国际贸易公司是口岸从事铁矿石进口的企业,2017年企业销售150吨铁矿石,同比增加了52%,公司负责人丁建国表示,除了铁矿石市场行情稳定外,海关通关改革也是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以前涉税货物需要找海关打印税单,现在实行自报自缴以后,通过电子支付税款成功后报关单直接放行,铁矿石从到达口岸到放行基本在3个小时以内。

  据统计,2017年呼和浩特海关“自报自缴”报关单占比达72.18%,电子支付税款入库58.74亿元、占比70.62%,汇总征税方式征收税款3172.72万元,同比增长3.52倍。

  出实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自治区外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的实际情况,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推进企业信用管理改革,积极培育外贸龙头企业。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可享受配备企业协调员、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适用较低的进出口查验率、简化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等优惠政策。

  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1月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使公司货物的物流成本下降,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进出口货物的查验率大幅下降,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由以前每票货物通关平均的8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累计节约仓储费、运费以及资金成本1000万元以上。

  为保障企业用足用好海关优惠政策,呼和浩特海关组织业务部门全面梳理汇总海关服务地方发展政策,形成分门别类、动态调整的优惠政策库,由地方根据实际需要“点菜”,海关提供零距离、“面对面”政策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上门问需,打通服务海关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仅2017年就举办各类企业培训班、政策宣讲会20余场,送政策上门80多次。

  

编辑: 刘拓拓

呼和浩特海关多项新举措为外贸企业减负

企业注册网上提交资料,当日即可办理完毕;税款缴纳方式可自主选择;海关政策“抽屉”实现服务延伸……,呼和浩特海关围绕服务自治区对外开放,推出一连串的新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为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