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大地震题材长篇小说《摇摆的青春》出版

2018-05-04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正值“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以大地震为创作题材的长篇小说《摇摆的青春:5.12爱情故事》,由文创内容运营平台“考拉看看”策划,花山文艺出版社日前正式出版。该小说是作家党鹏历经八年之久,多次修改,终于得以呈现在读者面前。

  “历经八年之后,我终于修改完了这部长篇小说,它记录了大地震后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有关灾难和悲伤,更是有关一段青春的记忆。三十而立,那时的我们在一场大地震的洗礼中,或迷失自我、或大彻大悟、或摇摆不定、或勇于担当……所以我谨以此书,纪念那些逝去的生命,纪念那段我们一起走过的三十岁的青春。”作者在小说“题记”如此写到。

  小说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展示了以马忠政、黑皮、张力、杜鹃等为代表的、四位刚刚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在经历大地震前后,生活、工作、事业、婚姻的变化。有房奴的无奈、有官场的钩心斗角、有商战的死亡挣扎,更有对爱情的美好追求、对婚姻的经营不善、对人性的大爱与大美的展现。本来生活就像是一首单调的曲子,但是地震的发生让他们学会重新看待社会、看待人生。

  至于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动机,作家党鹏介绍说,他作为一名记者,既是当时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救援者,也是观察者。他从媒体人的角度,以文学人的情怀,深入探寻这场地震给人们的心理结构、社会结构带来的影响,从而展示出地震前后人们独特而具有共性的生活图景和生活方式。

  对此,考拉看看创始人马玥女士认为,这部小说是纪念“5.12”汶川大地震的文学精品之一,与其他以纪录或者报告文学为主的创作不同,作家党鹏以小说的方式,将城市年轻人的生活、爱情、事业、家庭等融入到大地震的背景之中,并从不同的角度书写了一场大地震中的青春记忆,情至深处,让人动容,从而引起多重读者群的共鸣。

  据悉,作家党鹏是陕西关中人,现居成都,是20多年的老“蓉漂”。《摇摆的青春》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党鹏长期从事财经新闻领域的报道,以在做一个新闻人的同时,尝试以文学人的角度,观察和思考社会经济发展背后带来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生存方式的变化,并以诗歌、散文、小说的方式表述。

编辑: 郑睿

汶川大地震题材长篇小说《摇摆的青春》出版

正值“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以大地震为创作题材的长篇小说《摇摆的青春:5.12爱情故事》,由文创内容运营平台“考拉看看”策划,花山文艺出版社日前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