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厦门精确落实有特色

2018-05-02 16:29: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通过对自助填表机进行升级,平均30秒就可以完成填写打印申请表流程

  央广网厦门5月2日消息(记者 陈庚)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5月1号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作为国务院命名表彰的“模范出入境管理处”,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通过深入研读“只跑一次”新政内容,“一步到位”推出了六项具有厦门特色的便民举措,来精确落实新政,最大限度释放新政红利。

  一是办证大厅优化升级,实现“一站式集约办证”。今天上午,记者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镇海路办证大厅看到,经过改造,这里的办证环境、流程设置、引导标识、服务设施更加优化升级、以人为本,并提供免费复印、免费拍照、免费WIFI等便利举措。群众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带齐材料,来到大厅后,就能依次有序地完成填表、照相、受理、缴费、邮寄等各环节,整个流程走完还不到20分钟,不用走回头路,还可以选择快递到家服务,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二是数据自动流转实现“一张表单一个号”。利用自助填表机,平均30秒就可以完成填写打印申请表流程,申请表实现护照、赴港澳通行证、赴台通行证申请“三表合一”,申请人只需取一个号即可通办多种出入境证件,实现“一表通办”、“一号到底”。值得一提的是,申请人可通过省市公安公众服务网、厦门出入境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键盘办证”、“指尖办证”,目前已可办理赴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若加选双向快递,“一趟不用跑”就能办完。

  三是线上线下五大渠道保障“立体化预约办证”,解决群众扎堆办证、排长队等问题。为解决群众扎堆办证、排长队等问题,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厦门出入境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市50多个指定便利店的社区“e政务”便民服务站均开通了预约办证服务,此外还可以拨打114电话预约,或者在办证现场预约。

  四是全市派出所自助签注“三分钟立等可取”。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专门开发了出入境证件自助一体机,并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市区两级政务中心、全市53个派出所实现全覆盖投放,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实现本式证件自助受理、卡式证件3分钟立等可取。

  五是打造“周末办证常态化”,群众从周一到周日都能申办出入境证件。在寒暑假、国庆节、春节前期等办证高峰期,采取增加预约号、增加警力、延时办证、分流办证等方式保证群众的办证需求。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上班时间没空办证,休息时间没处办证”的问题。

  六是开通“全天候绿色通道”。群众如果遇到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证件遗失损毁等需要紧急办证的事项,可以得到畅通无阻的保障。

编辑: 刘拓拓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厦门精确落实有特色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5月1号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