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云阳:世界级侏罗纪恐龙化石群有新发现

2018-04-30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3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市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有了新发现:连续分布长度延长至15公里,在化石数量、门类、骨骼类型等方面也取得新突破。    

  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发现于2015年,是一个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因出露了完整的侏罗纪地层序列、化石分布范围广、时代跨度大、种类丰富等,被国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    

  重庆市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魏光飚介绍,目前掌握的数据表明,云阳恐龙化石的分布范围已不仅限于普安乡,而是横跨普安、龙角、新津和故陵等4个乡镇;恐龙化石沿地层走向连续分布的长度已达15公里左右,较之前发现的5公里有显著增加,范围之广在世界范围罕见。    

  最近,市地勘局208地质队专家在对已发掘出的云阳恐龙化石进行修理的过程中,相继新发现一些古脊椎动物化石门类与骨骼类型,比如首次修理出部分恐龙头骨化石、较为完整的三列齿兽骨架和鱼类化石等,进一步丰富了普安恐龙动物群的内涵。 

  魏光飚说:三列齿兽是一种处于爬行动物向哺乳动物演化过渡阶段的小型似哺乳爬行动物,国内已发现的化石数量稀少,因此云阳新发现的三列齿兽头骨和头后骨骼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编辑: 郑睿

重庆云阳:世界级侏罗纪恐龙化石群有新发现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市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有了新发现:连续分布长度延长至15公里,在化石数量、门类、骨骼类型等方面也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