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将筹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纪念馆”

2018-04-28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近日,记者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通气会上获悉,为用好用足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宝贵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优势,上海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重要标志,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依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全面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上海海派文化品牌、上海江南文化品牌”的总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将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全面转化为市民的精神气质和文明素养。同时,充分彰显党的诞生地和中国革命文化总源头的历史地位、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重镇地位。三年内,基本建成中华创世神话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教育传播高地。

  同时,上海的文化设施布局将更加合理、运营服务更加高效,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中,计划打造百部文艺精品,彰显上海文艺作品源头地位,打造2个以上平台级新媒体、2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上海的文创产业将更加发达,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创意产业支柱性产业地位更加凸显。预计三年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3%以上,成为国内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

  此外,文化交流也将更加频繁,文化“走出去”更加深入,城市文化世界影响持续扩大。同时,保持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内领先优势,力争城市国际形象进入国际权威排行第一阵营。

  此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目前正在选址规划筹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纪念馆”,使其与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形成整体保护利用。到2021年,将其建设成为“中共一大纪念馆红色文化地标”,成为该阶段党史上史料最丰富、学术最权威、展示最充分、功能最齐全、启示最深刻,集展示、宣教和研究于一体的纪念场馆。

编辑: 刘拓拓

“上海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将筹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纪念馆”

近日,记者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通气会上获悉,为用好用足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宝贵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优势,上海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