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假期珠海口岸客流或创新高 外籍人士入境拱北须留存指纹

2018-04-27 21:27:00来源:

  央广网珠海4月27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施阳春)记者从珠海边检总站获悉,今年五一假期,珠澳口岸客流量仍会有较大增长,预计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超3%,假期三天客流总量或达13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可能超过45万人次,其中预计拱北口岸平均单日约41万人次,横琴口岸单日约3万人次,去年五一假期珠海口岸接连两日刷新单日客流记录的情形,今年或将再次出现。

  外国人入境拱北口岸须留存指纹

  自本月30日起,全国客流量最大的拱北口岸也将对入境我国的14(含)至70(含)周岁外国人留存指纹。持外交护照或有对等互惠安排等情形的外国人可免留指纹,对于拒绝留存指纹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拒绝其入境。

  留存指纹等生物识别信息是我国加强出入境管理的重要举措,对于打击非法移民、保障中国公民权益、保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据悉,2017年经拱北口岸出入境的外国旅客数量达160万人次,近期,珠海边检总站已完成边检查验系统升级、指纹采集设备安装、查验通道布局调整、指引标识布设及更新等留存入境外国人指纹的准备工作。

  选择自助通道通关将更加快捷

  今年以来,珠海口岸客流量持续增长,全国客流量最大的拱北口岸在4月21日(上周六)单日出入境人数已突破44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使用边检自助通道将会大大节约旅客候检时间,提升通关效率。

  据统计,2017年,经自助通道通关的旅客数量已占珠海口岸出入境总人数的约70%,旅客通过“刷证刷脸按指纹”,最快可以在8秒内轻松完成边检查验全过程。

  目前,珠海各口岸已设置边检自助通道250条,其中拱北口岸198条,九洲口岸12条,横琴口岸28条。珠海边检总站表示: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在进入口岸后应首先寻找自助通道标识,进入自助通关区域候检,每条通道一次仅允许一名旅客进入,怀抱婴儿的旅客需走人工查验通道。首次使用自助通道的出入境旅客亦不必担心存在使用障碍,边检民警将在通道入口提供咨询引导。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出入境客流,珠海边检总站将全面加强各口岸警力,确保高峰时段不发生拥堵,提高整体通关效率。

编辑: 范斯腾

五一假期珠海口岸客流或创新高 外籍人士入境拱北须留存指纹

记者从珠海边检总站获悉,今年五一假期,珠澳口岸客流量仍会有较大增长,预计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超3%,假期三天客流总量或达13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可能超过45万人次,其中预计拱北口岸平均单日约41万人次,横琴口岸单日约3万人次,去年五一假期珠海口岸接连两日刷新单日客流记录的情形,今年或将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