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424日消息(记者郭威)背街小巷作为城市道路中的“毛细血管”,是很多人回家的最后一段路程,但是,很多背街小巷却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建设、卫生脏乱、设施缺失等问题,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近期,沈阳市就全面开展了对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工作。

  在沈阳市和平区的延边街沿线,几十位工人正在忙着人行步道的基础整理以及透水砖的铺设工作。沈阳市和平区城管执法局市政科长 王洋:“延边街这块主要是涉及到人行道的翻建,原来这块的人行道主要以沥青混凝土为主,通过本次翻建把人行道恢复成透水砖,机动车道破损路面进行补强盖被。5天之内能完成人行道的铺设工作,5·1左右能完成机动车道的补强盖被。”

  延边街沿线的老旧小区比较多,路面情况比较差,65岁的沈阳市民周先生在这附近住了十几年了,早就盼着能把这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好好修一修。“改造的挺好,我们原先这的路坑坑包包的,积水也厉害,破损的非常严重,岁数大点的老头老太太不敢出来,怕摔跤,这回真是太方便了,太好了。”

  据了解,今年沈阳市把总宽度在12米以内背街小巷作为重点,计划对546条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整修道路总长度约为190公里。沈阳市建委城建处工作人员刘杨:“这次我们主要整治的就是立面无序、违章建设、积水积坑、照明不足、设施缺失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实施的范围不仅仅是老城区、人口密集区,还涵盖沈北新区、苏家屯区等10个市辖建成区。”

  目前,首批整治的286条背街小巷已经全面进场开工,预计今年515号之前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