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在呼和浩特授牌成立

2018-04-24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42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王荣)为了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带动全区版权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版权服务工作站日前在呼和浩特授牌成立。

  在版权服务工作站前,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郑茂文正在和工作人员咨询如何申请著作权的有关事宜。郑茂文说,他以前创作了多篇长篇小说,饱受过盗版侵权的困扰,因此想为这段时间创作的几首歌曲申请音乐著作权。“因为我是一个作家,我对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块心情特别迫切,我在全国各大媒体发表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和写了大量的经营管理理论文章,产品都受到了侵权。版权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是对文化的传承保护、对知识产权,对个人作品的一种保护,很有必要,很方便。”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为了鼓励支持各盟市开展作品登记业务,积极探索为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及团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作品登记服务方式,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特别设立 “版权服务工作站”。版权服务工作站负责宣传贯彻著作权法律法规,帮助有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版权管理与保护制度,配合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进行版权调查和统计工作,在指定区域开展版权相关服务,免费承担一般作品登记提交的申请、初审及咨询等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李钧介绍说:“程序呢,挺简单,就是填一个登记表,拿上他的作品,或者拿着能证明他的版权的资料来这登记上,进行初审,合格以后报到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局,终审以后我们会发一个版权证书。除了计算机作品由国家版权服务中心登记之外,其他的所有作品我们这都可以登记。”

  据李均介绍,在五月底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在每一个盟市至少建立一个版权服务登记站,切实提升版权登记效率、强化版权公共服务、提高版权保护水平、优质服务群众。“方便组作权人的登记。以前版权登记都是收服务费的,从今以后,我们版权登记全部免费。拿着我们这个登记证书,对他今后权利的保障,对他维权这就是一个很有利的证明,对保护版权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在呼和浩特授牌成立

为了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带动全区版权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版权服务工作站日前在呼和浩特授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