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24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任亚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贵州省2017年全省地税减免税规模达136.5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减免74亿元、土地增值税减免18.1亿元、契税减免12.1亿元、增值税减免12.5亿元,四个税种占全部减免税的比重达到85.5%。

  任亚林认为,“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放,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管,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就是优化服务。贵州省提出“审批最少、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贵州地税部门在“放”上做“减法”,应减尽减;在推进“多证合一”基础上,加强与工商等部门信息共享,抓好相关制度落实,努力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简化退出程序,提高注销清算效能,使更多的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高效地退出市场。在“管”上做“加法”,运用风险管理、信用激励、失信惩戒、欠税公告、“红黑名单”“双随机一公开”等新手段,提高了管理效能。在“服”上做“乘法”,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要突破口,打造电子税务局,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增进纳税人获得感。

  如何加强简政放权后的税务管理?任亚林说,简政放权绝不是只放不管,贵州重点在创新征管方式、推进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几个方面强化管理。截至去年底,贵州省共进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户数43993户,报验登记户数39043户,已预缴税款6.08亿元。2017年贵州省的习水与四川省的古蔺两地先后交换了风险数据2000余条,涉及金额3567万元,实现税款近100万。

  2018年4月1日起,贵州在全省实施《贵州省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这次发布的《清单》推出“最多跑一次”有 6大类,168个事项。对目前还没有列入《清单》的事项,任亚林说,贵州省国税局和贵州省地税局将通过进一步拓展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以及采取邮寄配送、上门办税、与外部门合作等办法,最大程度地纳入改革范围,不断扩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内容。

  贵州省地税局推进的“放管服”改革,2017年减免税规模达136.5亿元,比上年规模同口径扩大26亿元”。其中四个税种减免税规模超10亿元,分别为企业所得税74亿元、土地增值税18.1亿元、契税12.1亿元、增值税12.5亿元,四个税种占全部减免税的比重达到85.5%。

  2017年,贵州省地税部门减免税惠及的主要有支持金融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减免57.4亿元)、改善民生(住房,减免36.6亿元)、支持其他各项事业(交通运输,减免8.9亿元)、促进区域发展(西部开发,减免8.3亿元)等领域。

  任亚林认为,从政策执行情况来看,地税部门充分运用税式支出杠杆,落实相关减免税政策,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供给侧改革,引导社会投资和执行重点减免税优惠政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