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眉山“青神竹编”亮相广交会 远销世界多国

2018-04-24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4月23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眉山市竹产业推介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

  据介绍,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省眉山市竹资源丰富,竹文化底蕴深厚,眉山人创作的“青神竹编”与蜀绣齐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眉山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竹编工艺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眉山有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1名,国际竹藤中心颁证的竹编高级工艺美术师109人。全市3000多种竹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在巩固出口贸易功能的同时,着力发展一系列符合企业需求的展览配套活动及现场增值服务,引导参展企业加强设计研发、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让更多优秀企业借助广交会这个综合性国际贸易平台走向世界。眉山市选择在广交会期间举办特色产业推介会,可借助广交会这个务实高效的开放经济交流合作平台,通过面对面的推介和交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采购商,助力眉山市的竹产品走向世界。

  

  四川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郑鹏斌介绍,四川省竹林面积17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眉山是四川竹产业发展的重点市州之一,竹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四川省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今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调研时指示,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推动四川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力争到2022年,全省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四川省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在致辞中说,眉山竹艺名扬天下,走进广交会是眉山竹文化、竹产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的又一重要成果。近年来,眉山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厚植发展优势,坚持种竹、护竹、爱竹、用竹,在竹林康养、文化产业、竹编创意、竹品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竹子已成为了眉山传播东坡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

  

  目前,眉山市竹品种多达300余种,竹林基地面积84.2万亩,特别是青神竹编,融艺术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形成了三大类3000多种的庞大产品体系,并与爱马仕、香奈儿等国际品牌进行了合作。

  据悉,今年6月底,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将在眉山举办。

编辑: 郑睿

四川眉山“青神竹编”亮相广交会 远销世界多国

4月23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眉山市竹产业推介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