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额济纳胡杨林首次尝试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2018-04-23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善42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额济纳台记者张春生)春季以来,胡杨林病虫害也进入了集中爆发期,内蒙古额济纳旗森防站根据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首次引进无人机尝试胡杨林病虫害防治作业。

  据介绍,额济纳旗森防站在经过前期胡杨林病虫害野外调查后,随即启动了春季胡杨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额济纳旗森防站站长李玉春告诉记者:“当前的主要防治对象是胡杨网蝽和胡杨木風,现在也是胡杨网蝽和胡杨木虱的最佳防治时期,如果不防治的话,就会造成好多胡杨树树叶提前落叶,影响金秋胡杨林的自然景观。”

  额济纳旗森防站结合胡杨林区虫害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尝试开展无人机低空防治作业,该无人机为四旋翼,核定载重量为20斤,一天防治作业面积可达300500亩。无人植保机负责人白雪原介绍说:“无人机的特点就是效率比较高,针对林区的胡林树树冠比较大,而且树高,可以进行定点飞行,打药的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左右,精确度比其他机动性打药要高很多。”

  为了检验防治效果,额济纳旗森防站各划定500亩特定区域,通过无人机防治和人工机械防治来检验防治的真实效果。今年引进无人机,主要是针对胡杨林区地势、地貌比较复杂,有些机动车辆无法进入,防治难度大,无人机不受地形制约,可对防治车辆无法进入的林区进行小面积防治。通过现场测试,无人机的雾化效果较好,能够针对每一棵树进行精准防治,防治效果也会大幅提高。今年胡杨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较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的时间,额济纳旗森防人员抓住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提前防早防小,进一步提高胡杨林病虫害的防治成效。

编辑: 刘拓拓

额济纳胡杨林首次尝试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春季以来,胡杨林病虫害也进入了集中爆发期,内蒙古额济纳旗森防站根据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首次引进无人机尝试胡杨林病虫害防治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