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遂川县:从贫困户到“茶王”的美丽嬗变

2018-04-22 2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2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潘曼彬、刘祖刚)4月21日下午,经过5名专家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交叉评判,江西遂川县首次针对贫困户的狗牯脑制作技能大赛结果新鲜出炉,15名高手从48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

  对于结果,很多人直呼想不到。一是头名竟被一位高坪镇水口村的85后女选手夺得,且优胜者中半边天有6人,占比40%留守妇女成了脱贫致富“急先锋”;二是非原来茶叶主产区汤湖、戴家埔的高坪镇异军突起,优胜者中有6人,力压汤湖的5人,戴家埔的4人,大有齐头并进,后来居上态势;三是70后、80后分别为8人、3人,以管窥豹,今后茶产业发展潜在的主力军已经浮出水面;四是比赛精彩纷呈,竞争激烈,头名和第十五名只相差0.89分,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评委介绍,此次针对贫困户的制茶大赛评分标准参照“茶王”赛,严苛精准,通过比赛,摸清了贫困户制茶技术上的“家底”,对于今后如何普及推广,更有针对性。

  遂川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郭小华说,近年来,就创业培训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的培训愈发精准,尽量做到“量身打造”,一些周期长、艰涩难懂的科目日渐式微,针对文化程度、就创业前景好的“短平快”科目成了“香饽饽”,如家政、种养、电商,这条路走准了,要一往无前!

  获得第九名的贫困户尹成娇是从狗牯脑茶原产地汤湖镇嫁到毗邻的高坪镇桃洞村。当时,村里茶园不足10亩,2011年,她成了村里大规模种茶的第一批人。2016年,仅仅3亩茶山就带来了2万元收入,亲眼目睹茶叶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高坪镇党委书记袁金华坦言,全镇里茶叶已从不到5000亩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亩,已成为狗牯脑茶的主产区之一。茶产业巨大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释放。高坪镇正由原来的茶叶小镇到茶叶大镇,再从茶叶大镇逐步走向茶叶名镇!别看这几片小小的叶子,它承载着贫困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当地的发展梦。

  据了解,遂川狗牯脑茶始于清代,距今已近200年历史。1915年遂川县茶商李玉山采用狗牯脑山的茶鲜叶,制成银针、雀舌和圆珠各1千克,分装3罐,运往美国旧金山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荣获国际评判委员会授予的金质奖和奖状,被誉为“顶上绿茶”。目前,狗牯脑绿茶是江西省最靓丽一张茶名片之一。

编辑: 杜静

江西遂川县:从贫困户到“茶王”的美丽嬗变

4月21日下午,经过5名专家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交叉评判,江西遂川县首次针对贫困户的狗牯脑制作技能大赛结果新鲜出炉,15名高手从48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