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买“网上在逃人员”身份证购票乘车被拘留

2018-04-22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伟 潘雅琴)据广铁警方通报,近日,在广州南站,一男子持他人身份证购票乘车被民警当场识破。不仅如此,该男子所购买的这张身份证主人竟还是网上在逃人员。因购买、冒用他人身份证,警方最终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据警方介绍,4月18日上午,旅客吴某准备购票前往北京,因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为不耽误行程,他于前一天通过网络联系,购买了一张他人身份证欲乘车。18日上午,吴某持他人证件购买了当天的车票。进站验证过程中,民警此时正在进站口进行巡查,发现人证不一致。民警随即将其带回办案区进一步调查。

  据广州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身份证是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具有“人手一证、每证不同、人证一致”的特点。冒用他人身份证,且以他人名义进行购票等活动,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编辑: 杜静

男子买“网上在逃人员”身份证购票乘车被拘留

据广铁警方通报,近日,在广州南站,一男子持他人身份证购票乘车被民警当场识破。不仅如此,该男子所购买的这张身份证主人竟还是网上在逃人员。因购买、冒用他人身份证,警方最终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