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三角将率先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2018-04-22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黎明)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深圳举行。活动透露,目前深圳、中山正进入“创森”攻坚冲刺阶段,力争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届时,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珠三角将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2020年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近年来,全省先后有18个城市加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行列,森林城市建设由单个向群体、由珠三角向粤东西北、由单层次向高度融合等方向发展,森林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探索了森林利民惠民的新路径。

  目前,广州、惠州、东莞、珠海、肇庆、佛山、江门七个城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中山正进入“创森”攻坚冲刺阶段,争取今年成功创建。届时,珠三角9个城市将全部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珠三角将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与此同时,粤东西北的梅州、汕头、潮州、揭阳、茂名、阳江、云浮、韶关、清远等9个市也加入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据透露,目前广东省正在编制全省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全省将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为绿心,以粤北、东西两翼森林城市为生态屏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城市群,构建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屏障。珠三角地区将着力提升森林城市建设品质,在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实现率先突破,在城市生态系统上共谋共建、生态廊道互联互通上下功夫,粤港澳大湾区水鸟迁徙廊道、珠三角地区生物生态廊道及珠三角地区高品质生态公益林等建设规划将陆续启动。粤东西北地区将加快推动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的落地,打造特色工程和亮点工程。

  

  

  《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首次发布

  此次活动首次发布了2016-2017年《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向社会公布全市绿化资源状况及发展成果、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

  白皮书显示,2016-2017年,深圳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重点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物多样性保育、特色主题公园建设、森林小镇建设等工程,完成森林抚育6.8万亩,建设了25条花景大道、75个花漾街区、153个街心花园,新建、改造提升120个公园,立体绿化66万平方米,119.51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顺利完成了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首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黑脸琵鹭自然保育论坛和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

  到2017年底,深圳全市森林面积达79339.28公顷,森林覆盖率40.04%,森林蓄积量323.07万立方米,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3626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2%,全市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总数达942个,成为全国公园最多的城市之一。

  深圳40项“创森”指标已基本达标

  据深圳市创森办透露,目前,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创森”工作人员正全力推进资料档案收集工作和生态工程验收收尾等工作,深圳市40项“创森”指标已基本达标。按照规划,深圳市将在6月底前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创森”档案资料,申请验收。7-9月,国家将派出专家组进行验收。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创建,全市已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深圳将继续加快实施一系列生态工程,打造全国最好的森林城市,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在活动上对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深圳市近年来在生态建设上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板,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上为全省各地树立了榜样。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公布了“发现美丽森圳”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20多个优秀的短视频作品获得了表彰。

编辑: 杜静

珠三角将率先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深圳举行。活动透露,目前深圳、中山正进入“创森”攻坚冲刺阶段,力争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届时,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珠三角将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