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首家小学校园突发事件协调委员会成立

2018-04-22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加油!加油!”“快划,马上到终点啦!”4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一场别开生面的“划船比赛”正在进行。只见操场上建起一排深0.7米、宽6米、长10米的水池,孩子们带着自己动手做的纸船,争先恐后下水,并向终点冲锋。一时间,加油助威声、划水声、笑声……飘荡在校园上空,比赛成了孩子们的节日。

  这场比赛,是花园村二小家长理事会在学校的支持下策划组织的,学校在周末开放校园,各班老师前期鼓励并指导孩子们制作纸船,并配合家长在现场负责组织、裁判、检录等工作。班主任作为“观察员”被邀请参与其中。据现任家长理事会理事长黄中介绍,“花二小家长理事会”成立于2008年。这是北京市海淀区首家小学家长理事会。

  如今,运行已10年之久的“花二小家长理事会”又添新机构。4月22日,花园村第二小学校级“校园突发事件协调委员会”和“班级突发事件协调委员会”成立,它们都将在“花二小家长理事会”的协调下开展工作。据花园村二小德育副校长刘铁马介绍,“校级协调委员会”由学生代表、家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及理事长、法律顾问、学校心理咨询教师、法制副校长、学校校长共17人组成。“班级协调委员会”有学生代表3人、班主任、家长代表3人组成。各级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有制定“突发事件协调委员会”工作流程,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合法、合理、合规处置突发事件,受理并协调对处理结果有异议的申诉等。

  据刘铁马介绍,从5月开始,他们将会对委员会中的孩子、家长、班主任分别进行法律培训。

  据介绍,花园村二小理事会虽然只是家长自助组织但机构严明,每班推选一名家长为班级理事,每个年级推选一名家长为年级副理事长,再从6位副理事长中选举产生理事长。理事会核心成员由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组成,共计8人。

  “我们使用‘互联网+’进行管理。”黄中介绍,每届新生入学,他都会对新理事培训,介绍家委会相关的各种软件的使用。花二小家委会有自己的会徽、公众号,不但拥有专门的沟通平台——家长理事会定期会议,有方便平时沟通使用的微信及QQ群,方便发布信息及存储资料的网络平台、班级博客、云盘,有让家长们共同成长的教练式家长课堂,甚至还有专业报刊“爱之桥”家校报。

  据了解,学校紧紧围绕“万物并育,百花齐放”教育理念,构建“一校一网一队两报三会”即“家长学校、校园网、班主任指导队、多彩校报、爱之桥家校报、班级家委会、校级家长理事会、学生家长志愿者理事会” 构建家校合作的“绿色通道”,使得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支持者、学校活动的自愿参与者、学校决策的参与监督者;学校成为家庭教育的合作者、指导者。

  因为学校位于小区之内,校门口有很多私家车进出,为了保障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从2013年开始,家长理事会和学校共同开始推动“家长志愿者”建设,在上学和放学时间由家长来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如今这一制度已经运行了5年,每天家委们都会在专门的微信群中给志愿者排班,并提前一天提醒相关执勤者,“如遇上时间冲突,志愿者们还会自己私下换班,保证执勤不受影响。”

  北京市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花园村二小准确地把握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三者之间的关系,学校在学校层面上层层选拔,推荐建立家长理事会,在学校直接领导和管理下共同推进家校共育全面开展,持续推动班级年级家长委员会的建设,引导家长委员会支持和协助学校工作,尊重家长委员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主体地位,保障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家长们在学校家长理事会,以及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开创了家校共育的新局面,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

编辑: 杜静

北京海淀首家小学校园突发事件协调委员会成立

4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一场别开生面的“划船比赛”正在进行。只见操场上建起一排深0.7米、宽6米、长10米的水池,孩子们带着自己动手做的纸船,争先恐后下水,并向终点冲锋。一时间,加油助威声、划水声、笑声……飘荡在校园上空,比赛成了孩子们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