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四价HPV疫苗来啦!

2018-04-22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4月22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王涛)4月20号,贵州省四价HPV(宫颈癌)疫苗首针接种活动在贵州省疾控中心举行。今后,女性朋友在省内就可以接种四价HPV(宫颈癌)疫苗,不用再往外地跑。

  当天,24岁的谢女士成为贵州省首针四价HPV疫苗接种者。作为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前三位的宫颈癌,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雷世光表示,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因此接种疫苗十分必要。“目前,对适龄人群开展筛查和接种宫颈癌疫苗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公共卫生策略。2017年5月,美国研制出的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进入中国市场,正式在国内开始使用,是目前国内使用的新的HPV防癌疫苗。”

  据了解,此前贵州省已推出二价HPV疫苗,用于预防HPV16,18型病毒引发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及原位腺癌。此次推出的四价HPV疫苗除了覆盖HPV16,18型别以外,多了HPV6,11两个型别。同时,在适用人群上也有不同。贵州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业务科科长张大勇:“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的人群是9到25岁的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的年龄是20到45岁的女性。”

  张大勇介绍,按照各区县疾控计划,全省首次采购10080支四价HPV疫苗,基本能满足需求。此外,四价HPV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一针售价为827.5元,共需要接种3针次,女性朋友可在知情、自愿、自费的条件下进行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可以在全省范围内所有的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开展接种。”

  据了解,目前研究数据显示,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约95%以上的HPV16、18型别感染,保护时间长达10年,但并不是全部的宫颈癌发生都和HPV16、18型别相关,所以接种过疫苗的女性朋友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预防保护。

编辑: 杜静

贵州省四价HPV疫苗来啦!

4月20号,贵州省四价HPV(宫颈癌)疫苗首针接种活动在贵州省疾控中心举行。今后,女性朋友在省内就可以接种四价HPV(宫颈癌)疫苗,不用再往外地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