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多措并举缓解城市拥堵成效明显

2018-04-22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啸宇) 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德地图等近日联合发布《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青海西宁市交通缓堵现象不断改善,进入2018十大拥堵缓解城市排行榜,位列第二,拥堵指数缓解率为10.5%。

  畅通西宁:“外环内网”格局更加丰满  西宁拥堵程度下降、拥堵指数缓解是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幸福西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近两年,西宁市大力实施缓堵保畅工作,特别是“畅通西宁”攻坚计划的一步步实施,“公交都市”“静态交通”“智能交通”“绿道网络”“文明交通”六大专项建设为主的“畅通西宁”建设,使得西宁“外环内网”的交通新格局加快构建。
  昆仑桥南北侧对称建设两座新桥,三桥飞架南川河;长江路桥改造完成,城北区与城中区、城西区之间的过渡更加便捷;湟水路高架桥、峡口路连接线建成通车,西宁南北城区相连接,南北高速从此贯通;长江路拓宽改造完成,消除了中心城区道路瓶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区域交通网络;而随着凤凰山快速路、宁互路拓宽改造、昆仑大道西延段、西城大街连接线等工程的实施,西宁交通变得越来越快捷,西宁的“外环内网”格局变得更加丰满,西宁老百姓的出行也越来越畅通。
  多措并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逼近60万辆,城市行车难、停车难以及人、车、路的矛盾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交通管理上的压力,西宁市积极探索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的新方法、新举措。智能交通信号灯、公交专用道、打造西宁市智慧APP、持续加大路网密度、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西宁市多措并举,依靠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经常路过长江路、昆仑桥的刘先生说,这是他平时通行最多的主干道,他觉得现在确实比以前畅通了许多,昆仑桥更漂亮了、长江路宽敞了,很少遇到那种长距离的大堵车,现在昆仑桥两侧还在建地下人行通道,以后就更安全方便了。居住在西钢片区的余师傅,也深感道路越来越畅通:“湟水路高架桥建成后‘一桥飞架南北’,从柴达木路这头开车过高架桥到对面的昆仑大道、海湖新区,太方便了!”
  据了解,目前“畅通西宁”开工道路101条,昆仑桥、湟水路高架等53项工程建成通车,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由8.3平方米提高到9.5平方米。整治改造停车场泊位1.5万个,建成绿道400公里。缓堵保畅成效明显。
  公交先行:绿色出行选择多样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民王敏告诉记者:“我家在人民公园附近,在南关街上班,每天上班习惯乘坐公交车,有多路公交可以任意选择,这样的公共出行方式很方便。”  西宁市不遗余力地实施缓堵保畅工程,大力发展公交先行战略,提升公交的服务质量和乘车环境,让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去年公交专用道开通启用以后,公交车行驶的顺畅程度比以前好了很多,信号灯的设置也给公交车带来了便利,公交车专用信号灯的设置,让公交车司机们真正体会到了“公交优先”战略的落地。
  而在智慧交通打造方面,自西宁智慧交通APP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实时路况、随手拍、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车辆年审预约服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编辑: 杜静

青海西宁多措并举缓解城市拥堵成效明显

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德地图等近日联合发布《2018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青海西宁市交通缓堵现象不断改善,进入2018十大拥堵缓解城市排行榜,位列第二,拥堵指数缓解率为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