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社科院发布2018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

2018-04-21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1日消息(记者 周洪)昨天(20日)上午,2018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所长、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主编荣跃明,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齐书深,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蓝皮书各卷执行主编出席了发布会。

  《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18)》聚焦上海文学、文化、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电影产业、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权威发布上海文化发展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概括、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

  系列蓝皮书之一《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围绕“以内容促发展,提升电影产业国际影响力”这一主题,结合学界、业界研究力量,结合具体影片文化批评和产业态势分析,聚焦2017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和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突出现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热点频现,电影票房不断打破记录,表明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进行着一场逐步深入的结构性优化。总体上,呈现出“大市场、正能量、新格局”的发展态势,也体现出了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文化势能。

  上海电影以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多方面的产业优势,一直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上海电影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国电影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上海市政府对于本土影视产业的大力扶持。2015年设立的“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有力促进了上海的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2016年,该专项资金就确立了121个项目,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作品,2017年末上海市委、市政府又推出《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50条),从多方面极大扶持、推动上海电影发展。

  据了解,《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的品牌产品,已经连续出版逾十载,被列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和上海两会的指定选送书目。本次活动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60周年院庆的重要成果发布活动之一。

编辑: 张乔

上海社科院发布2018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

昨天(20日)上午,2018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