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影视投资“冰”与“火”并存

2018-04-20 13:0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郑睿)4月20日上午,“影视产业发展的冰与火”主题论坛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专项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论坛致力于为投资影视产业的跨界、投资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行业投资脉搏,选准投资项目提供交流。

  逐火 影视产业迎来巨大机遇

  目前中国有上千家影视基地,较出名的有杭州横店等20余家;2017年,已备案的电影作品有3800余部;影视剧创作也超千部。用“火”字来概括中国的影视产业恰如其分。

  《中国电影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文化产业的“春天”之中,国产电影也迎来第二个黄金时期,票房的“火”毋庸置疑,中国影视业的发展也迎来巨大机遇。

  北京联合映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千敏和海盛弘源执行合伙人施华强,均认为国家GDP的增长,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日益凸显是造成影视行业票房火爆的原因。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吕晓国引用《厉害了,我的国》电影获得4亿票房的例子,证明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越来越多优质内容被创造出来,表达中国人情感的内容是吸引用户走近电影院的根本动力。

  破冰 综合考察本子、班子、票子

  据悉,去年国产的上千部电视剧作品能登上荧幕的仅200部左右,众多电影中能登陆院线并获得巨大成功的也少之又少。影视产业“火”的背后还有着众多市场陷阱和困难,可谓“冰”与“火”并存。

  如何“破冰”,吕晓国给出了六个字:“本子”“班子”“票子”。好的影视项目首先需要建立在优质内容上,其次要有专业的团队运作,最后作为商业项目还是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一部影视作品从孕育到生产最后到面世,是一个漫长的产业链,想要获得好的反响需要各环节通力合作,而一环的失当就可能造成整部作品的失败。

  杭州朗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电影产业有点类似创业,最重要的是看方向和团队,创造性的内容和模式支撑起作品,最后由专业团队使其“落地”才能最大化地规避影视投资的风险。

  郑千敏格外强调了专业投资人的概念,他认为影视投资需要的是专业投资而非兴趣投资,专业的团队经过时间和成功案例的沉淀,通盘、严谨地考察影视产业全链条并配以全方位的市场调查,才能最大化规避影视投资风险。

  正如郑千敏所说:“越经典的作品,越煎熬。”在“破冰”与“逐火”间,中国的影视投资者正逐渐成熟,专业化人才不断显现,谱出中国影视产业市场不一样的“冰与火之歌”。

编辑: 郑皓月

影视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影视投资“冰”与“火”并存

4月20日上午,“影视产业发展的冰与火”主题论坛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专项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