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众品味提高对国产电影的推动作用”论坛举办

2018-04-19 16:2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郑睿)4月19日下午,“观众品味提高对国产电影的助推作用”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嘉宾就电影拍摄是否需要考虑受众以及如何提高观众品味展开了探讨。
  导演、编剧陆小雅,电影导演、影评人、文化评论家、脱口秀主持人江小鱼,中国电影文学会理事、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汪海林,出生香港TVB电视台编剧漫画出版人、编剧、导演、制片人刘定坚,中国第六代导演、作家、独立制作人王超,光束新视界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CEO、制片人任兮扬出席了本次论坛。
  受众首位VS创作者首位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60亿,而2018年预计可以突破700亿,俨然成为“世界第一大票仓”。而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三四线城市观影人群增加,市场细分似乎成了电影发行的必然选择。不过,从电影创作、拍摄的角度,嘉宾们对于是否需要首要重视观众却有着截然相反的看法。
  “没有作者就没有读者。”汪海林如是说。他认为电影创作者不应该总是研究受众,而是要关注自身,修炼好“内功”。王超也持相近看法,他认为创作者自身就是合格的观众,应该更多考虑自身的“艺术标准”,“只要作品能让自己感动,效果就不会太差”。而陆小雅则持相反态度,她坦言,自己非常重视受众,觉得“给别人讲故事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观众品味提高不是一蹴而就
  嘉宾们还就如何提高受众品味发表看法。汪海林、王超、刘定坚等普遍认为提高观众品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其多阅读、多积淀。“首先要让观众喜欢中国电影,走进电影院。”刘定坚说。不过,嘉宾们都看到了中国观众近几年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并给出了一致肯定。
  陆小雅认为文化互动是一个“良性循环”,电影的排片人占据了互动中的重要位置。“排片人就像是妈妈、幼儿园老师”,引导受众去接触不同类型的电影。在“良性互动”中,受众的文化品味才会逐步提高。“排片人的岗位也应该由具备一定知识水平的人来担任。”陆小雅坚定地说。
编辑: 刘拓

“观众品味提高对国产电影的推动作用”论坛举办

4月19日下午,“观众品味提高对国产电影的助推作用”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嘉宾就电影拍摄是否需要考虑受众以及如何提高观众品味展开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