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找“第三道湘菜”长沙启动 湘菜产业规模迈向万亿级

2018-04-19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1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综合排名已跃居全国第三位。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额1460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4万家,在北上广等中心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超过8000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除了辣椒炒肉、剁椒鱼头,还有哪道湘菜最能代表湖南美食?

  昨日,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联合指导,湖南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主办的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邀请消费者、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广大媒体在全省范围内推选最具特色和潜力的湘菜菜品。

  4月18日上午,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在长沙大汉金桥食品百货城宴席街项目启动,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湖南省经信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畜牧水产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毛七星表示,要让更多本土湘菜新品百花齐放,百味争鸣,要紧扣消费者舌尖需求,在三湘大地上寻找绿色、健康的特色食材,组织行业相关企业广泛参与,邀请湘菜大师指导设计菜品,发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专家、消费者及吃货代表们品尝点评,最终推选出继剁椒鱼头、辣椒炒肉之后的“第三道湘菜”,一定要既美味又健康。

  

                          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品尝湘菜,湘菜泰斗王墨泉也在其中

  活动现场,湖南的南县小龙虾、南县中华鳖、南县草龟、石门土鸡、全民鸽、临武鸭、麻阳鹅、湘西腊肉等来自全省范围内的代表湘菜食材琳琅满目,湘佳牧业、顺祥水产、和滨水产、湘村高科、烟村股份、全民鸽业、法新食品、德茂隆、泽水居农业、金牛角王、香他她、坛宗剁椒鱼头、渔家姑娘、炊烟时代、华乐食品、新聪厨、德旺食品、鼎顶湘滋味、嵩云禽业等100余家湘菜企业参展,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和食客现场观摩、赏味。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也出现在人群之中,“现在的人们把饮食既当做生理上的需要,又当做精神上的享受,湘菜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应逐步向清淡型、营养型、保健型、开胃型、口味型转变,湘菜创新也应着力于传统菜品现代化,大众的菜品标准化,家常菜品营养化……”王墨泉饶有兴致地看了现场的食材和菜品,还尝了一口,“第三道湘菜”何处寻?他说:“可以从湘菜食材、湘菜器皿、湘菜文化方面大做文章,通过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将湘菜品牌推向一个更大的平台。”

  

                               湘菜产业带动了一大批食材基地的发展,参会代表展示今年的小龙虾

  据湖南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寻找“第三道湘菜”十大主体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期间将发布《湘菜产业调研报告》、《湘菜产业导图》、《第三道湘菜》纪录片等一系列成果。

编辑: 郑皓月

寻找“第三道湘菜”长沙启动 湘菜产业规模迈向万亿级

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综合排名已跃居全国第三位。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额1460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4万家,在北上广等中心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超过8000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