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聚首厦门共话“乡村振兴”

2018-04-18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16日至19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举办,两岸专家学者通过实地参观、主旨演讲、座谈发言等多种形式,围绕“乡村振兴”分享观点、交流看法。

  台湾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总会长陈建良表示,两岸一衣带水,同气连枝,在城镇化高速推进的今天,都面临到乡村社区凋敝、优质劳动力流失的困扰。如何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是两岸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话题。

  他介绍说,台湾在这方面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例如在生态资源丰富的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社区,他们通过维护湿地河道,兴建民宿,发展特色餐饮、文创工艺,推广新故乡旅游。在旅游业良性运营后,交还社区自行经营。

  “我们希望在复制推广这样的乡村振兴模式上和大陆同胞多交流学习,请大陆的同胞们走进我们的乡里参观指导,共同进步。”陈建良说。

  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郑健雄介绍说,台湾近年来有计划且系统性地推动农村活化再生,由上而下与由下而上社区自治相结合,同时兼顾软硬体设施的建设,使得乡村环境景观变得舒适美丽,生态变得更丰富,吸引越来越多游客驻足,整个农村的产业逐渐活络起来,农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进而吸引青年返乡。通过创新与跨域整合,促进富裕农村永续经营,让台湾农村的人文之美得以永续发展。

  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在乡村建设上进行的一些探索,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京辉的关注。在他看来,海沧在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下了很大功夫,注重发挥城市近郊农村的优势,着力推动都市休闲农业的发展,同时充分借鉴台湾的一些经验做法提升社区和乡村,取得了很好效果。

  罗京辉表示,农村是两岸同胞乡愁的共同载体,是凝聚两岸亲情的共同记忆,因此乡村振兴在某种层面上,对于促进“两岸一家亲”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台湾同胞在社区营造、农村再生上有着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

编辑: 孙永政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聚首厦门共话“乡村振兴”

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16日至19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举办,两岸专家学者通过实地参观、主旨演讲、座谈发言等多种形式,围绕“乡村振兴”分享观点、交流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