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7日消息(记者贾立梁)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今天落下帷幕。展会期间,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26个省区市的64个团组、5000余家企业、23万人次参展参会。共有内、外资59个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1011.15亿元。商品贸易额10.5亿元。人才交流达成意向或签订协议4500人。

  本届津洽会以“新机遇新天津、创合作促共赢”为主题,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机遇,强化商品展洽、招商引资、人才集聚三大功能;搭建国际经贸合作、国内区域交流、行业企业互动三大平台。有力促进了天津与国内外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京津冀各城市间的经贸合作。各参展参会客商普遍反映,本届津洽会的展示效果,洽谈成果均好于以往,通过展会进一步提升了天津的国际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展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届津洽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广泛吸引境内外客商来津参展参会。与会国家和地区达34个,比去年增加14个,俄罗斯、蒙古、立陶宛、波兰等国家首次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一半以上。进口展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捷克等地的6000多种食品、化妆品、孕婴童产品和保健品参展。围绕 “一带一路”繁荣主题,首次举办中俄贸易对接会和俄罗斯商品展,继续举办阿拉伯国家、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地区的项目对接会,以及进口商品经贸项目对接洽谈会,搭建天津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ECC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平台,为中外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此外,本届津洽会围绕服务京津冀、服务中西部,积极邀请来自河北、甘肃、宁夏、新疆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家企业前来参展,为和田核桃大枣、益德成、景泰蓝等各地特色商品搭建展销平台,既扩大了特色商品的市场知名度,又方便了广大市民。

  本届津洽会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聚集高端紧缺人才”为主题,集中举办6项特色活动。京津冀三地联合面向全球发布了京津冀2018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集中发布三地924家重点用人单位的9371个重点岗位需求,覆盖教育、科技、卫生、金融等20个行业,10000多人进场应聘洽谈,达成意向或签订协议4500人,另有2400人在进一步对接洽谈中。此外,今年还把落实“天津八条”与人才引进相结合,首次设立职业经理人招聘专区,帮助企业引进高端经营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