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舞阳县成功实现脱贫

2018-04-17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17日消息(记者任磊萍,马一鸣)今天上午,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舞阳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脱贫退出的省级贫困县。

  近年来,舞阳县坚持以精准识别为前提、产业发展为基础、增加收入为核心、加强党建为引领、改进作风为保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12个贫困村和4.38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39%降至1.19%。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稳定增收为核心,多重施策精准帮扶。综合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动力。统筹社会各方力量,成立扶贫开发协会,积极开展慈善救助、“百企帮百村”、“巧媳妇工程”和“扶贫志愿活动”等助贫公益活动。

  二是以兜牢民生为根本,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创新、提升、普惠”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现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全覆盖,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是以基础建设为重点,致力改善乡村环境。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六改一增”为重点的“温馨家园行动”。探索实施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全天候对乡村环境进行保洁。

  四是以改进作风为保障,全面提升脱贫实效。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加强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精准执纪护航精准脱贫行动,从严监管资金拨付使用,严厉查处虚报冒领、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2017年,河南省共有106.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减贫100万人的年度计划任务;兰考县、滑县2个国定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首次实现了河南省贫困县数量上的减少。舞阳县是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经省级核查结果表明,舞阳县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核查的各项数据符合脱贫退出条件,4月8日河南省政府正式批准舞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舞阳县的脱贫摘帽是河南省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它标志着河南省省定贫困县退出工作拉开了序幕,必将有力带动全省省定贫困县的脱贫工作。

编辑: 刘拓拓

河南省舞阳县成功实现脱贫

今天上午,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舞阳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脱贫退出的省级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