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兜底民生安全网基本建立 群众受益力大面广

2018-04-17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4月17日消息(记者陈屹)4月16日,贵州省民政兜底脱贫工作现场会在赤水市举行。贵州省社会救助局局长王斌介绍,对于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贵州省将采取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定期和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近年来,贵州省以收入核查为核心,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县乡抽查为基本保障,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为补充的低保对象认定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建立起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按标施保,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实现“两不愁”、助推“一达标”。2016年贵州省实现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超过扶贫标准,2017年人均补助水平达2657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5元。2017年,贵州省农村低保最低一档标准达到3528元/年,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60.9万人,其中重点保障户108万人、一般保障户152.9万人。目前,农村低保是贵州省覆盖面最大的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全省托底民生安全网已基本建立,并覆盖所有困难群众,有效兜住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底线。 

  此外,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新办法,贵州省在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实现了“应救尽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得以全面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体系已基本建成。

  2017年,全省共对21.3万人次贫困人口实施住院救助,对31.2万搬迁贫困移民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4.74亿元。目前全省共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超千所、床位8万余张,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位居全国第6位。全省留守儿童总量为56.7万人,较2015年减少52.9万人。

编辑: 刘拓拓

贵州:兜底民生安全网基本建立 群众受益力大面广

4月16日,贵州省民政兜底脱贫工作现场会在赤水市举行。贵州省社会救助局局长王斌介绍,对于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贵州省将采取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定期和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