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首条山地单轨运输机在怀化麻阳建成使用

2018-04-16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4月16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李光 周拥军)在山地果林,以往运输肥料、水果必须靠人工肩挑手抗,需要大量人力还费力费时,但在湖南怀化麻阳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水果基地内,山地轨道运输机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4月中旬,一条山地轨道从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山顶一直延伸到了山腰。“这条轨道共长555米,专门用于山地轨道运输机行驶的,它由特殊钢材制成轨道,底部由打入地底的钢钎固定,轨道表面光滑,下方有齿轮。”安装人员何永锋介绍,这类单轨运输机主要由机头、单线轨道、运货车等部分构成,其中机头就是一台小型发动机,安装在前面靠其动力咬合齿轮牵引传运货物,后面连着运货车,货物就放在上面。

  在演示现场,何永锋将几百斤的肥料放在运货车里,启动机头后,整个运输机就沿着轨道匀速向前,一个30多度的陡坡轻轻松松就爬上去了。

  “这就像火车沿着轨道行驶一样,设定好了线路后,运输机就可向前向后自由运动。”何永锋说,机头以汽油机为动力,爬行坡度最大可达45度,一次可运输货物300公斤,一天可运输8000多公斤,具有稳定可靠地爬坡、转弯、前进、倒退以及随时制动等功能,同时兼顾结构紧凑、占地空间小、可操作性强、运行成本低等特点,使用年限可达10多年。

  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内种有几千亩的刺葡萄、红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此次安装的单轨运输机可服务基地内280亩的水果面积。

  “用了这台机器,以后施肥、采果运输都方便了,可以大大减少我们的人力投入!”创业园负责人谭泽勇见证单轨运输机的使用后非常高兴,“一台机器可以顶上10多个工人。”

  据了解,楠木桥村官创业园内的这条山地单轨运输机是湖南全省安装的第一条。麻阳农机局局长陈四清介绍,以往农业机械化生产主要集中在粮食生产、食品加工等领域,而山地水果等领域属于薄弱环节,大多还是依赖人工,生产效率低,用工成本大,还伴随着生产安全隐患。

  “修建这条山地单轨运输机就是探索减轻山地水果种植劳作强度的一次大胆尝试。”陈四清表示,麻阳多山地丘陵,种植水果达到40多万亩,当地后续还将投建2条线路,预计将建成总长达2500多米的山地果园单轨运输网络,“让更多山果坐上‘过山车’,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编辑: 刘拓拓

湖南首条山地单轨运输机在怀化麻阳建成使用

在山地果林,以往运输肥料、水果必须靠人工肩挑手抗,需要大量人力还费力费时,但在湖南怀化麻阳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水果基地内,山地轨道运输机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