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8日举行

2018-04-16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16日消息(记者李凡)416日上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农历三月初三(公历2018418)上午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今年拜祖大典将实现“海陆空”全方位直播。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和新郑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慧娴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418日上午950分,拜祖大典典礼将在河南新郑市开始举行。

  据了解,全国政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大典主办单位国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同志出席大典。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连续三年出席大典并担任祈福嘉宾,对大典给予高度认可和支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大典,中央统战部组织了高规格的拜祖大典访问团,众多海峡两岸退役将军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要成员出席大典,影响更加深远。此外,还重点邀请了港澳台的青年代表出席大典,进一步增强港澳台同胞的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参加大典的海外侨胞更多更具代表性,今年共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华人联合会、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代表出席大典。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影响带动,世界各地华人纷纷自发在当地举办的“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华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的文化传统和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中国持续崛起、世界和平共赢。

  黄帝故里轩辕丘整体复建还原,将为黄帝故里注入更多文化内涵,还原华夏五千年浑厚底蕴;大典迎宾式围绕弘扬黄帝功德、展示华夏文明做了创新和改进,大典前预热直播时,将邀请著名历史和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担任访谈嘉宾纵论黄帝文化、畅谈民族复兴;大典现场设置采访通道,请大典嘉宾分享参加大典的感受,讲述大典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彰显拜祖大典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全球征集《拜祖文》活动共征集到30余篇高质量作品,评选出优秀拜祖文汇编成册并选用于“恭读拜文”仪程,进一步扩大拜祖大典文化影响。

  在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介绍说,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延续“海陆空”全方位直播和报道,在覆盖面上将会更加广泛。

  “海”是海量的网络媒体,除了国内几乎所有的新闻网站直播和转发拜祖大典当天盛况的同时,国内大型的商业门户、新闻客户端、直播平台、微博微信等等都将成为我们的传播平台。“陆”是指的传统媒体和户外媒体,从一个月前,关于拜祖大典的预热新闻以及户外宣传海报就开始全面铺开,全面营造浓厚的氛围。“空”就是电视、电台的直播,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广播联盟将在盛典当天直播盛况,做到空中信号全覆盖。我们有信心今年的直播通过所有的电视、电台、网络将覆盖人群超过10亿人次。

  针对海外华人和关注喜爱中华文化的外国人,今年也将进一步深化海外传播。从海外的传统媒体到网络媒体,大典的新闻已经全面铺开。同时,在去年尝试使用APUS海外多场景传播取得了良好效果后,今年将深化与APUS的合作进行推广。APUS在海外作为一款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手机系统,通过手机应用的多场景,可将大典的盛况最大限度的直接输出到海外用户的面前,根据用户的喜好和使用场景进行个性化的推送,今年APUS将推送超过2亿人次。

编辑: 刘拓拓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8日举行

4月16日上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农历三月初三(公历2018年4月18日)上午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