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税法进校园”引导学生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

2018-04-13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显信)近日,由陕西省洋县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举办,县文明办、财政局、教体局、团县委、妇联等单位支持的“税法进校园”活动暨“税法普及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举行,该校校长现场向8名税务干部颁发了“税法知识普及义务辅导员”聘书。
  据了解,“税法进校园”活动作为每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一个“保留项目”,在陕西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地税部门更加注重协调发挥社会团体的力量,将各部门优势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活动形式也更为多样化,目的就是确保在宣传上“一个拳头形成合力”。
  记者在城南九年制学校看到,税务干部们通过PPT、宣传画册等,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税收的历史渊源、税收的发展和用途、税收大家族的成员、税收的重要凭证——发票等相关知识。在讲解的同时,穿插播放了税收宣传动画视频,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学生普及税法知识。
  据介绍,按照“小学抓基础,打好启蒙教育,初高中重养成,深化认知教育;高等院校促尊崇,加强实践教育”的整体建设思路,目前,陕西省已经实现了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各市、县(区)全覆盖,为青少年学生税收宣传教育提供了固定场所、长期阵地。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各级税务机关在所有学校都设立了税收图书角,提供税收知识读本和其他有关税收的课外书供学生阅读,并坚持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和线上线下结合,巧用渗入式教学、多元化载体,宣传税法知识和诚信纳税理念,引导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税法知识。同时,还开拓校外第二课堂,通过举办“一日税官”体验活动,让学生增强办税体验,亲身感受税收带来的新变化。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的活动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诚信为本、依法纳税”的意识,从而推动全社会逐渐形成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的良好社会风尚。”陕西省地税局局长周彬县说。
  针对大学生毕业后即走入社会的实际,近年来,陕西省税务部门还以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重点,将税收课堂“开”进大学校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商洛市地税局、国税局在全省率先与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商洛学院协议建立了“五个基地”:将商洛学院打造为商洛市地税和国税系统的青少年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税务人才培训基地;将商洛市国地税打造为商洛学院的科学研究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多方共同搭建税法宣传、税校协作的“高端平台”。“税法进校园”活动从最初的教育基地建设数量的持续增长,转变为税法宣传高端平台建设质量的飞跃提升。
编辑: 刘拓拓

陕西:“税法进校园”引导学生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

近日,由陕西省洋县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举办,县文明办、财政局、教体局、团县委、妇联等单位支持的“税法进校园”活动暨“税法普及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举行,该校校长现场向8名税务干部颁发了“税法知识普及义务辅导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