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自贸区:为追赶闯路子,为超越引凤凰

2018-04-13 11:45: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紧握发展“金钥匙”,对标先行试点试验省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追赶闯路子,为超越引凤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顶层设计助推发展

  自贸试验区,企业愿意来、贸易能畅通首先得有足够的吸引力。过去一年,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和改善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日趋增强、陕西“西引力”增强。截至2018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其中企业数12420户,外资企业164户,新增注册资本3478.05亿元;截至2018年2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3.58亿元,占陕西省进出口总额2714亿元的73.1%。

  

  4月11日,陕西自贸区一周年建设情况及成果通报

  陕西在自贸区对标学习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经验,推出各类制度创新举措,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手机微信办理营业执照被李克强总理点赞。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创新监管举措先后推出,陕西自贸区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

  陕西自贸试验区吸引企业纷纷入驻。陕西杨凌农食公司总经理潘峰说:“选择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是因为这里农业科技、市场和产业链比较成熟,还能享受到进出口贸易、农产品技术交易等方面的政策红利,一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很快,目前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9个分公司。”经过一年发展,一批现代物流、高端制造、贸易金融、军民融合、设施农业、信息和软件服务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陕西自贸试验区。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表示,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虹吸效应”初步显现。

  自贸区为陕西向西开放增添活力

  陕西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借助“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发展显现活力。“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通达中亚五国和德国、波兰、芬兰、匈牙利等欧洲国家,陆上、空中和数字丝绸之路,枢纽经济、流动经济、门户经济等为陕西省建设内陆开放门户锦上添花。

  

  爱菊集团灌装哈萨克斯坦运抵回国的油脂

  2017年西安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成投产的30万吨油脂厂借助通关一体化举措,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优质粮油直接运到陕西。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说:“以前每个车皮都得单独报关,现在可以‘舱单归并’报关。像油脂这样的散装液体,现在还可以留样报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先放行,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后再检验。”

  互访互学人文交流密切

  陕西在深耕改革自贸区“试验田”过程中,不忘以文化促交流、促合作。陕西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考古、教育、人才、文化、旅游方面互访互学,依托欧亚论坛、丝博会,把沿线国家的企业引进来、大宗商品买回来,也引导陕西企业走出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一家公司的副部长张巍说:“我们公司研发的数字博物馆技术可以让文物‘动’起来,这种具有陕西特色的人文交流新模式,吸引了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的注意力。”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局良好,在服务入区企业大力优化软环境,自贸区内各片区争相向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提高办事审批效能,“店小二”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陕西自贸区成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精彩之处、得意之笔。(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刘拓拓

陕西自贸区:为追赶闯路子,为超越引凤凰

2018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紧握发展“金钥匙”,对标先行试点试验省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追赶闯路子,为超越引凤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