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8-04-12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4月12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以下简称“全球治理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

  本次全球治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UNDP”)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这也是该论坛2012年举办以来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演讲,来自孟加拉国和埃及等十个“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部长等官员、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企业、发展机构以及智库代表共300余人出席论坛。

  周小川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金融机构带来新市场、新客户、新业务,亦对其金融服务支持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有效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要以市场化为原则发挥地缘、成本、规模、配套和政策支持四大优势,整合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资源,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在致辞中表示,当今全球贸易体系可能处于一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而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创造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的积极因素。他认为,在这样一个充满极大不确定性的时代,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显得尤为重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国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合作共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一些的新挑战:“如一些项目进展不如预期,公共债务的增加,有些政府透明度不高等等。我们必须加大金融合作力度,找到缓解投资风险、维持资本流动稳定的创新方法,并结合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成果,促进培育新的可持续发展引擎。”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制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并深化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合作。

  根据日程安排,论坛首日为高层政策论坛,第二日为商业对话。

  高层政策论坛聚焦“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议题包括“以融资促进区域联系与‘一带一路’:新旧资源与平台的优势互补”“为‘一带一路’倡议投资:推进供需平衡”“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开创可持续发展新途径”“‘一带一路’与区域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会代表就如何满足实现“一带一路”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庞大资金需求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

  商业对话议题包括“创新性金融:致力于发展、普惠和可持续”“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内容,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针对热点议题展开平行论坛讨论。

  此外,论坛还创新性地设立了“专题培训”和“粤港澳大湾区实地调研”两个环节,为各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合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全球治理论坛由国经中心和UNDP于2012年共同发起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编辑: 孙永政

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广州举行

4月12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以下简称“全球治理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