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支高铁枢纽战鹰反恐巡逻队正式亮相杭州东站

2018-04-12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 今天(4月12日)上午,全国首支高铁枢纽反恐巡逻队——战鹰反恐巡逻队正式亮相,在杭州东站枢纽举行了反恐巡逻队授旗仪式。

  今后,战鹰反恐队员每天将以4人小组为一队,在东站枢纽范围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设立30个应急点位和“135"快反作战圈,像5个特别关键区域发生突发情况,队员们要做到1分钟内赶到。

  身着带有“战鹰反恐”logo的黑色制服,佩戴专业装备,防弹服、辣椒水、警棍、铁质盾牌、网枪、电击枪……这支反恐巡逻队目前共有20名成员,平均年龄在30周岁左右,身高175cm以上。队员们都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员,在部队里经过严格训练,具有过硬的身体素质,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具备一定的作战技能。其中有一位队员还曾服役海军特种作战旅蛟龙部队。

  战鹰反恐巡逻队队长杜建强告诉记者:“反恐巡逻队招募完成后已进行集中封闭式训练半个月,每天都开展高强度的训练和强密度的巡逻,以确保战鹰队伍的战斗力和枢纽面上的威慑力。比如每天要训练耐力,100米要求跑到12秒30,确保了突发情况时,巡逻队队员能第一时间迅速赶至现场。

  授旗仪式上,队员们现场展示了训练成果,砸腕夺菜刀,一招制敌。这些训练让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反应,控制局面,减少人员伤亡。

  杭州火车东站作为省级反恐重点部位的东站枢纽,人流量大,目前日均换乘客流59万人次,客流量位居全国第二。需管控的范围广,站体分为上下六层结构,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东西跨度1000多米,光是大大小小出入口就有80多个。作为东站枢纽反恐处突的一支精干力量,战鹰反恐巡逻队将通过强密度的巡逻将面上的网格布警串联起来,形成有效的保安守点,战鹰巡线,武警特警支援的防控体系。

  东站枢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战鹰反恐巡逻队,东站的防控体系就更加完善了,保安守点、战鹰巡线,另外还有武警特警支援。”

编辑: 杜静

全国首支高铁枢纽战鹰反恐巡逻队正式亮相杭州东站

今天(4月12日)上午,全国首支高铁枢纽反恐巡逻队——战鹰反恐巡逻队正式亮相,在杭州东站枢纽举行了反恐巡逻队授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