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大讯飞胡郁:人工智能将创造新行业生态 为产业赋能

2018-04-12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2日消息(记者 杨振)不管离开智能手机你是不是已经无法“生存”,不管听到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棋手你是担忧还是欣喜,几乎每个人都要承认,人工智能时代终将来临。人工智能服务人类需要两个必要条件——知识和交互能力,究竟人工智能何时才能与人类正常对话?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给出的答案是:五年。在4月10日举行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企业家峰会上,行业大咖和专家共同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大势。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发表了“AI赋能 智赢未来”的演讲。 

  

  语音将作为人机交互的主要方式  五年内可实现

  人类和机器交流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通过文字输入、也可以通过图像来表达,但胡郁认为语音交流更高效、更成熟,必将是人机交互的最主要方式,一是因为人类输出信息最快的方式是说话,而在图像理解还不足够成熟的情况下,机器接收信息最快的方式同样是通过语音。这将在五年之内就能够实现。 

  目前,科大讯飞提供的人工智能语音服务可以高精度识别语音信息,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企业家峰会上,人工智能已经取代了传统速记员,不仅“听懂了”演讲嘉宾的发言,还将发言内容实时转化成中英文显示在大屏幕上。目前,科大讯飞占据了中文语音市场70%以上的份额,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4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建设的智能语音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人工智能不同于人类智能  目前的局限在于认知能力

  当前,实现人工智能的重要设想之一是模拟人脑,通过把人脑的861个神经元全部像模拟天气、像模拟核爆炸一样模拟出来,从而“创造”一个人工大脑,这是符合逻辑也具有操作性的一种方向,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类对大脑的工作方式本身就知之甚少,人类认知能力的形成目前仍然是个迷,而这恰恰是当前人工智能最大的发展局限。

  人类在六岁之前就学会了语言,建立了常识和逻辑推理能力,知道看到蛇的时候要躲避,杯子可以装水,而杯子盖是不能装水的,这些对于人类来说是常识,但对机器人来讲,这难如登天。“这些是作为一个社会人都知道的事情,人类共识的东西是很少写在字典上的,有多少的文字是描述这些常识性的东西的呢?没有!因为没有这么多的文字,利用我们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你没有办法来训练出这些认知智能”胡郁说道。

  因此,胡郁强调,目前的人工智能完成的工作只是达到了与人类智能十分类似的结果,但其过程却与人脑完全不同。可以将人类学习飞行的过程作类比:“人类一开始学习飞行是模拟鸟儿的翅膀,认为翅膀模拟的越像就越会飞行,根本行不通,后来人类意识到鸟能飞行,是因为像鸟类羽毛这样横截面的东西在空气中向前运动的时候能得到向上的升力,这叫空气动力学,是鸟类飞行的根本性因素。”因此,胡郁所推崇的是寻找智能的根本因素,发现“智能动力学”。

   人工智能将影响所有产业  中美最有可能胜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致辞中表示,从智能语音,智能人体识别,智能购物到无人驾驶无人工厂,人工智能涉及的越来越多的领域,将会走进了人们生产生活各个层面。

  目前,科大讯飞研发的医考机器人已经可以通过医考测试,帮助医生进行分级诊疗辅助诊疗。胡郁表示,在未来,很难能够计算出所谓的人工智能产业究竟有多大,因为所有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影响,人工智能将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于人类所有产业。

  关于人工智能当前的国际竞争格局,胡郁指出,中美两国是最大的玩家。一方面,人工智能需要先进的技术,日本、欧洲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另一方面则需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在内的基础设施以及足够大的市场,经过筛选,只有中美两国成为优胜者。“我对中国在这一轮竞争中取得领先非常有信心,美国在原创性上有他们的优势,但我们在应用落地方面做得更快。”胡郁表示。

编辑: 杜静

科大讯飞胡郁:人工智能将创造新行业生态 为产业赋能

 不管离开智能手机你是不是已经无法“生存”,不管听到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棋手你是担忧还是欣喜,几乎每个人都要承认,人工智能时代终将来临。人工智能服务人类需要两个必要条件——知识和交互能力,究竟人工智能何时才能与人类正常对话?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给出的答案是: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