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举行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18-04-12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石振 邓璐)11日,珠海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暨“绿蕾”专项行动推进会在珠海首家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活动由珠海检验检疫局主办,来自横琴新区管委会、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教育局、环保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横琴小学师生代表参加。

  近年来,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开展国门生物教育的同时,还开展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进境植物种子种苗和其他禁止进境物为重点的“绿蕾”专项行动,已连续开展4年。今年活动期间,将举办“政协委员口岸行”、国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开放动植物检疫实验室、标本室,“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珠海检验检疫部门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20.78万批,15.25万千克,检出有害生物2.67万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19种次,禁止进境物截获率和有害生物检出率呈逐年上升态势。包括检出号称“水果杀手”的重大植物疫情地中海实蝇,全国首次从旅客携带物中检出七角星蜡蚧、鳄梨织蛾、橘大实蝇和猪圆环病毒Ⅱ型;首次监测到重要林木有害生物齿小蠹,截获藏匿逃避检验检疫的非法入境种子、大批景天科观赏花卉等一批重大案例。

  在推进会上,珠海检验检疫局与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在会上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和文明旅游工作合作备忘录》。珠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新民表示,双方将深化合作,联合开展以“文明旅游绿色出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对旅游业人员开展培训、组织旅行社和导游等“口岸行”活动、共享宣传资源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编辑: 郑皓月

珠海举行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1日,珠海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暨“绿蕾”专项行动推进会在珠海首家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横琴芒洲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活动由珠海检验检疫局主办,来自横琴新区管委会、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教育局、环保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横琴小学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