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家界重拳治理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04-11 2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界4月1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袁小红)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行“零容忍”。4月上旬,武陵源区纪委区监委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六大举措”,用三年时间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信息公开全覆盖。对乡(街道)、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及资金总量、来源、计划等情况项目“一事一议”、“四自两会三公开”情况及资金使用明细要及时公开,所有公开内容都要及时张贴在村(居)务公开栏,同时上传更新“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的“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村级财务”等栏目内容。

  线索收集多渠道。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制度,通过信访举报、专项巡察、财务审计、“互联网+监督”平台等途径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掌握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区监委,按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处置。

  统筹联动“回头看”。区、乡(街道)两级纪检部门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建立区、乡(街道)统筹联动机制,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统一分类研究并及时分批处理,实行“一月一收集,一月一交办”。

  专项巡察抓重点。区委巡察机构把扶贫领域中存在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单位作为专项整治巡察的重点,对于民生和扶贫领域的行业部门将开展延伸巡察,深入发现问题。

  督查督办严追究。建立区、乡(街道)两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月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严查快报。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敷衍塞责、失之于宽松软的,实行“一案双查”和“上追一级”,尤其要追究乡(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通报曝光强警示。凡是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并通报到村(居),凡案例涉及到的人和事是乡、村一级的,一律通过合适的方式通报到乡(街道)、村(居)和村(居)民小组。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编辑: 杜静

张家界重拳治理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

4月上旬,武陵源区纪委区监委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六大举措”,用三年时间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