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化肥、农药、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8-04-11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4月11日消息(记者郭威)眼下,又到了忙碌的春耕时节。辽宁省将在今年4月到5月,针对春耕特点,开展“利剑2018——食药打假风雷行动”,专项打击制售假劣化肥、农药、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

  去年以来,辽宁省警方依法打击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农资犯罪,先后侦破假劣农资案件60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保障了群众餐桌安全。随着今年春耕的到来,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出新特点。辽宁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李宁:除了低价劣质种子冒充高价优质种子、假劣化肥有效成分不达标、非法经营使用禁限农药等传统表现形式外,一些农药、兽药、饲料、化肥非法添加隐性物质等源头性问题逐步凸显,不仅给群众生产经营造成重大损失,而且极易形成不安全的食物链。

  李宁介绍说,针对这些新情况和春耕工作实际特点,这次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将以打源头、摧网络为目标,铲除一批制售假农资的生产窝点,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辽宁各地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农资产品产销集中地区、农资产品集散地等重点区域,紧紧围绕货物、人员、资金、技术的来源与流向,向上深挖生产源头,向下理清销售网络,彻底铲除犯罪产业链条。

  警方提示:在购买农资时,一定要选择那些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和信誉良好的门店,不要因图便宜、省事,在无证照、证照不全的场所或者流动商贩处购买。选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时,仔细查看包装是否规范,标签是否完整,有无合格证、厂名厂址、失效期及使用说明等。为了方便解决纠纷,购买时请索要有经营单位公章的信誉卡及购物凭证,保留少量样品,便于公安机关取样送检。

编辑: 杜静

辽宁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化肥、农药、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

眼下,又到了忙碌的春耕时节。辽宁省将在今年4月到5月,针对春耕特点,开展“利剑2018——食药打假风雷行动”,专项打击制售假劣化肥、农药、种子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