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4月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素有“花儿之乡”美誉的新疆昌吉市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截止3月底,全市22.7万城乡居民统一了医保待遇,持社保卡可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实现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

  最近,六工镇农民孙德广感冒引发肺部感染,以往到市级医院就诊需要逐级转院,今年他带着社保卡直接来昌吉市人民医院就诊。“以前就诊需要先到乡镇卫生院,卫生院看不了的病,才能转院到市里。现在直接可以来市里住院,享受城市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增加了,确实方便实惠。”

  今年,昌吉市对城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整合,将原来新农合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全市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增至102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2家;农牧区居民医保用药种类由原来的306种增加至2400多种,诊疗和服务设施项目由3800多种增加至11000多种。昌吉市市民陈贤立从中受益匪浅。“整合以后,报销的比例多了不少。像糖尿病,以前不少药品不能报销,一个月的费用就得五六百。现在糖尿病、内风湿常规用药都可以报销,我们确实是受益者,国家政策落实到了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昌吉做法符合十九大精神。”昌吉市人社局副局长吴鹏表示,昌吉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网络延伸到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了全市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让城乡居民公平享受到了基本医疗待遇。

  截止目前,昌吉市十六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达到22.7万人。基本做到人人有社保,人人享受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