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区域绿肥发展交流会在湖南益阳举行

2018-03-31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益阳3月3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3月30日,全国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区域绿肥发展交流会在湖南省益阳市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20名农业专家益阳市资阳区,共商绿肥发展。

  

  我国农业发展经历了几千年历史,绿肥种植是传统农业的精髓,绿肥作底肥,可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减少病虫害,节支又增效。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卫东介绍“过去由于化肥过度使用,土壤问题日益凸显,绿肥种植显得特别重要。紫云英属有机绿肥,一亩地可产3000公斤左右的鲜苗,紫云英不但有观赏价值,还有很好的固氮作用,稻田翻压绿肥后,即使减少40%左右化肥用量,也能确保水稻稳产高产的养分需要。”

  

  湖南省耕地土壤酸化、面源污染等问题已十分严重,恢复发展绿肥生产已迫在眉睫。湖南省是粮食生产大省,水稻播种面积和水稻总产均居全国第一。因此,湖南省稻田绿肥发展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在恢复发展绿肥的起始阶段,应着重开展稻田绿肥生产利用技术研究。2008年参与绿肥行业计划以来,培育出适合当地生态气候特点的新品种“湘紫”系列,使绿肥种植地明显提升,目前全省绿肥种植面积达1055万亩。

  

  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河坝村1500亩绿肥示范基地里,成片的紫云英盛开,绿草红花,灿若云霞。据介绍,资阳区选择紫云英迟播早熟适产品种—一季稻田循环留种—双季稻田就近供种—机械播种—机械开沟—机械收割的模式,实现了一季稻田一次播种,多年收获,破解了紫云英种子资源瓶颈,保障了种子供给近年来,资阳区大力发展绿肥种植,2017年该区绿肥生产总面积达7.2万亩,其中紫云英5万亩,肥用油菜及其他品种2.2万亩。当地农民告诉记者,种植紫云英亩产纯收入达400多元,现在他们种植紫云英的积极性很高。

编辑: 杜静

全国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区域绿肥发展交流会在湖南益阳举行

3月30日,全国稻田绿肥现场观摩及区域绿肥发展交流会在湖南省益阳市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20名农业专家齐聚益阳市资阳区,共商绿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