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30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杨展)近日,广西农村电网改造项目获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授信12亿元,项目涉及41个县(市、区),覆盖19个国定贫困县,11个区定贫困县,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217.63万人。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对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破除发展瓶颈制约,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质量,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在《广西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作为加快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列入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范围。

  本次获得国开行贷款支持的农网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及改造35千伏变电站45座,容量162.25兆伏安;35千伏线路286.759千米;新建及改造10伏线路1493.229千米, 台区2295个, 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2230台, 容量422.276兆伏安, 低压线路4958.947公里, 改造一户一表208607户。预计本项目建成后,将能够有效改善区内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供电稳定性、供电质量不均衡的问题,提高农网支持保障脱贫攻坚的能力,进一步满足贫困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