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厕所革命”见成效 城市公共厕所达2841座

2018-03-30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今天(30日)举行的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城市公共厕所达到2841座,超过国家明确的每平方公里3座的标准,计划到2020年达到5017座。

  西安市委常委聂仲秋说,2017年是西安开展“厕所革命”的开局之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品质生活环境的重点来抓。紧盯“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思路,将“一厕一景”“一厕一长”的理念融入厕所建设管理中。

  据介绍,西安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作用,按照每平方公里6座以上,合理规划、精心设计,严格按照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建设。结合区域特点,将公共厕所建设与文化、历史、生态等元素结合,满足群众如厕体验感。同时,改造提升老旧公共厕所,通过全面整理翻修、扩充面积、更换老旧设施、配备服务设施等方式,提高一类公共厕所占比,增加第三卫生间数量,提升原有厕所供给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西安还鼓励各单位开放自有厕所,采取政府对社会单位开放厕所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方式,广泛动员、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厕所革命”,对有条件对外开放的沿街单位自有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后挂牌开放;在全市推行厕所管理“所长制”模式,实行挂牌服务、制度上墙,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行检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工作法”,做到厕所平时有人扫、日常有人查、问题有人管;统一设计公共厕所导向标识牌,使标识指引更加明确、醒目易辨。让“厕所革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主动与百度、高德地图等互联网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实现厕所线上更新、在线导航,提供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

  西安还在人流量较大的旅游景点,塑造出了一批美观实用的“精品厕所”。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绛子巷等公共厕所,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建设精美而不奢华。通过一年的努力,西安“厕所革命”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全市城市公共厕所达到2841座,超过国家明确的每平方公里3座的标准,在获得群众认可、游客“点赞”的同时,提升了西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编辑: 郑睿

西安“厕所革命”见成效 城市公共厕所达2841座

记者从今天(30日)举行的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城市公共厕所达到2841座,超过国家明确的每平方公里3座的标准,计划到2020年达到5017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