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中心“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第一阶段布展完毕

2018-03-29 2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记者今天(29日)从上海中心获悉,定于4月28日开幕的上海中心“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览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布展工作,等比复制的3个敦煌洞窟均已安装完毕。未来还将有包括国家一级文物铜奔马(马踏飞燕) 在内的118件珍稀文物陆续抵达进行布展。

  “丝路敦煌·卒福生存”展览由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宄院、甘肃省博物馆、上海中心、及漾泱艺术联合主办,知名跨领域艺术家米丘任总策展人的高科技互动展览。展览第一阶段的布展工作主要是安装等比复制的3个敦煌洞窟——榆林窟西夏第29窟,莫高窟初唐第220石窟和莫高窟西魏第285石窟,目前三个复制洞窟已经安装就位。

  据介绍,在三个洞窟中榆林第29窟是首次亮相展出,此窟位于榆林窟东崖北端的上层,覆斗顶形窟,创建于西夏,元代并补画窟顶壁画,此窟壁画从内容到形式均具有比较典型的西夏风格,为西夏晚期的成熟之作。

  第220窟位于莫高窟南区中部,建于初唐,主室为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是唐代的代表窟之一。最靠展厅门口的洞窟复制的是莫高窟西魏第285石窟,此窟是莫高窟代表性洞窟之一,在西貌时期开凿,中唐、宋、西夏、元重修,窟内北壁有题记,是莫高窟最早有纪年的洞窟。本次策划总策展人米丘告诉记者,自己在敦煌的经历同时作为上海中心的艺术总监能策划这个展览非常荣幸,可以把最原始与最先进的建筑融合一起。米丘表示,在完成第一阶段布展后,包括铜奔马(马踏飞燕) 在内的展品将从甘肃起运,送至上海中心展馆布展,这也将是铜弃马第一次来沪表展览。

编辑: 孙永政

上海中心“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第一阶段布展完毕

记者今天(29日)从上海中心获悉,定于4月28日开幕的上海中心“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览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布展工作,等比复制的3个敦煌洞窟均已安装完毕。未来还将有包括国家一级文物铜奔马(马踏飞燕) 在内的118件珍稀文物陆续抵达进行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