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白山讷殷古城出土新石器时期石罄

2018-03-29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白山3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通讯员孙爽朱敬先)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出土的石制打击乐器,日前经专家鉴定,初步认定为新石器时期的锦江河口石磬。长白山石罄的发现,连同讷殷古城作为女真祖源之地,共同填补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

  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博物馆入库专家赵聆实,对长白山锦江河口遗址出土的几块石制打击乐器进行了鉴定。他表示,这几块石制打击乐器非常珍贵,年代应该是新石器时期,距今约4500年至5000年。当时社会人类文化水平比较低,对世界的认识不是很全面,他们认为万物为灵,所以对当时大自然、社会的一些现象用一种原始宗教的方式来解释,就衍生了大量祭祀活动,其中石罄就是祭祀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打击乐器。因在长白山池南区锦江河口遗址发现,故定名为“长白山石罄”。此罄低音中音高音齐全,弥足珍贵。

编辑: 刘拓拓

长白山讷殷古城出土新石器时期石罄

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出土的石制打击乐器,日前经专家鉴定,初步认定为新石器时期的锦江河口石磬。长白山石罄的发现,连同讷殷古城作为女真祖源之地,共同填补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